新华网
文明村庄立标杆 美丽家园齐建设-新华网
在党建引领下,垵炉村成为一个社会稳定、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小康村、文明村、模范村、精品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文明村庄立标杆 美丽家园齐建设

2022-11-22 20:27:14 来源: 厦门日报
字体:

  昨日,“乘鹭岛文明直通车 创全国文明典范城”文明直通车开进同安区五显镇垵炉村,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图/陈嘉新 摄

  在现场,警方发放文明交通宣传单。图/陈嘉新 摄

  在现场,各职能部门人员和志愿者深入群众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图/陈嘉新 摄

  在家门口欣赏精彩表演、参与文明创建知识抢答互动、文明市集……昨日,“乘鹭岛文明直通车 创全国文明典范城”文明直通车开进同安区五显镇垵炉村。现场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文明创建故事,让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中来。

  昨日下午4点,垵炉村戏台热闹非凡。同安金秋艺术团献上京剧舞蹈《中国脊梁》,气势雄浑、充满中华文化自信的节目吸引附近村民纷纷赶到现场观看。热情如火的歌声,充满力量与激情的舞蹈,展现了同安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

  随后,独唱《向往》、现代舞蹈《卡路里》、布袋木偶戏《多彩闽南》、闽南歌《成功的条件》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同安区的文艺骨干们献上精彩表演,唱出美好心声、畅谈身边变化,赢得了村民的情感共鸣。

  “五显镇垵炉村连续几届获评‘全国文明村’?”“这几年垵炉村的移风易俗颇有成效,特色做法是什么?”根据垵炉村实际情况进行的有奖知识问答环节,激发了村民们的参与热情。

  垵炉村是全国文明村的典范,地处同安区东北部,紧邻同翔高新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在党建引领下,垵炉村成为一个社会稳定、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小康村、文明村、模范村、精品村,曾连续四届获评“全国文明村”。此次“文明直通车”第四场开进垵炉村,将提高同安区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营造了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动员更多力量深入基层一线,推动形成全区上下共建合力。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安区委宣传部、厦门日报社主办,同安区委文明办、厦门晚报社、同安区融媒体中心承办,五显镇党委、政府等单位协办。

  垵炉村:村民共建 携手打造美丽家园

  走在垵炉村的村路上,家家户户都是风景。农户的庭院,竹篱笆洁净平整,瓜果架爬满绿意,农具码放整齐不落土,汽车停放有序不挡路……在各家各户打造美丽庭院的基础上,96户村民主动出地106块3000多平方米用于房前屋后绿化和道路建设,并因地制宜种植蔬菜、水果、花卉等。

  从每家每户的“小美”,到全村上下的“大美”——垵炉村的文明之美,源自村民共建。今年以来,由村两委和党员引导开展“村庄绿地、党员认领”行动,带动数十户村民为工程施工提供用水用电便利,69户群众参与花圃花坛的认管认养。同时,长期优化并维护好村内生态游览动线,擦亮文明招牌——管理改良沿线美丽庭院,持续修整村内道路、健康步道,常态提升现代农业园机耕道、环村游览路线,有效整治村中池塘水质……

  “在开展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过程中,垵炉村充分挖掘党员、群众的力量。”垵炉村党支部书记颜总志介绍,2017年以来,垵炉村成立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员志愿者和村民志愿者等11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活跃在村里各个角落亮身份、做实事,单单清洁家园每年至少组织开展30次。

  如今的垵炉村,共治共享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通过设立“积分超市”实现付出有记录、成效看得到、贡献更积极,鼓励村民在社会治安、公益美德、村组建设、家庭建设四方面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并且,实行党员联系乡贤及群众制度,每名村两委成员对接1名乡贤和3至5户群众,发动村民群众、党员代表、企事业单位及商家从自身开始,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房前屋后绿化美化,不断巩固旧村改造、新村建设成效。

  五显镇:长效机制 持续巩固文明成果

  文明村庄立标杆,全镇看齐学榜样。“擦亮垵炉村的‘全国文明村’牌匾,成为五显镇持续提升文明创建质量的有效手段。”同安区五显镇党委宣传委员郭建波表示,垵炉村已是同安区深化文明创建、引导居民共建共享的缩影和典范,号召全镇各村居对标垵炉村。同时,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相关机制,推动全镇各相关部门、各村居积极行动,不断催生文明硕果。

  环境整治不停歇,文明实践更深入。自村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三支队伍”等志愿力量流动在村头村尾进行整改,五显镇成立环境整治专班,每日下村督导巡查。同时,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不断融入群众生活,让文明之风吹遍整个五显。

  在此基础上,通过“罚”“评”“督”三大机制,五显镇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抓实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当前,五显镇不定时组织创建办、市政组、五显派出所、城管、城建公司等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多次到镇重点区域,压实区域商家“门前三包”主体责任,严查违规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针对各部门分管领域,则进行常态化督导巡查,提交巡查反馈由各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形成“齐抓共管”的创建机制。

  “建立常态化创建机制,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争做文明创建排头兵。”郭建波表示,五显镇将持续深入辖区、村居重点区域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行动,全力以赴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创建工作。(记者 卢漳华 林健华 通讯员 苏轩 杨文山)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