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速来围观!武夷山新种发现细节揭秘-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速来围观!武夷山新种发现细节揭秘

2022-01-08 08:47: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8日电(蒋巧玲)为何再次组织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本底调查运用了哪些新技术,调查成果将如何应用……1月7日,武夷山国家公园公布生物资源本底调查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之外,还有一些知识点和幕后细节值得关注。

  为何再次组织本底调查?

  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主任张惠光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武夷山曾经对生物资源进行过科学系统的考察。2020年4月、2021年4月再开展生物资源本底调查,主要是出于以下考虑:

  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是做好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的必然要求,是武夷山国家公园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制订保护名录,开展动态监测的重要基础;以前的调查主要集中在原福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范围,而国家公园的管理范围大于原自然保护区;随着自然环境、社会经济的变迁,武夷山的生物资源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原来的本底资源已经难以指导目前的管理工作,亟需系统掌握最新的生物资源本底资料。

  调查依赖于哪些技术?

  此次生物资源本底调查范围覆盖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片区的所有区域,包括以前科研工作者少有涉足的原自然保护区以外地区,专业性强、难度大。

  “为了确保调查的科学性、规范性,本次调查十分注重新技术的运用。”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首席专家丁晖介绍,调查采用了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红外相机、马来氏网、环境DNA等生物多样性调查新技术,提高了调查的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截至目前,调查累计布设样线1300多条、样点3300多个、红外相机约500台。

  新种如何记录和命名?

  以武夷林蛙为例,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延庆介绍了其发现细节和记录命名过程。

  2020年8月底的一个深夜,专家们在武夷山市星村镇麻粟自然村附近调查两栖爬行动物时,发现了一条福建竹叶青蛇在路边水沟中捕食林蛙。“我们随即拍下了这一幕捕食场面,经过放大照片仔细辨认,发现这种林蛙和当地其他的林蛙在形态上有一些差异,怀疑这可能是一个新的物种。”吴延庆说。

  随后,专家们将其带回实验室制成标本,并通过线粒体DNA分析技术进行DNA对比及形态比较研究,最终确定为新种。因为此物种是在武夷山国家公园首次发现,所以被命名为“武夷林蛙”。

  本底调查成果将如何应用?

  “我们将继续做好调查结果的后续研究,编研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志书图鉴,系统总结调查取得的成果。”张惠光说,武夷山国家公园将充分利用好调查取得的基础数据,建立完善生物资源监测体系,并以此为基础,配合国家公园各类规划的实施和修编、指导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助力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此外,我们还将借助这些调查成果,持续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群众能够走进、了解、爱上武夷山国家公园。”张惠光说。

[责任编辑:连雨欣 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