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自贸片区:文化保税花竞开-新华网
不久前,商务部、中宣部等四部门发布《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厦门自贸片区“大力发展文化保税业态”案例入选。“我们联合海关、文物管理等部门,创新优化艺术品通关模式,重点支持发展文化保税拍卖业务。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门自贸片区:文化保税花竞开

2021-10-22 11:00:47 来源: 福建日报

  不久前,商务部、中宣部等四部门发布《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厦门自贸片区“大力发展文化保税业态”案例入选。厦门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在对外文化贸易上,充分发挥“保税+”“金融+”的功能优势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优势,用好数字自贸区建设的前驱动力,促进文化保税业态创新发展。

  “与传统艺术品进境方式相比,通过基地保税方式进境,可大幅减少企业资金占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博乐德艺术品保税共享平台负责人邓小红介绍说。

  以价值1亿元的艺术品为例,传统进境方式需按23%的综合税率缴交2300万元保证金,但通过保税进境方式,则可暂免缴大部分费用。同时,通过优化未成交的艺术品退运手续,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有力促进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业态发展。

  “我们联合海关、文物管理等部门,创新优化艺术品通关模式,重点支持发展文化保税拍卖业务。”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挖掘保税政策优势,对综合保税区内的归类、审价、通关、查验等通关监管流程全方位优化。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艺术品经营企业自主选择“提前报关”“两步申报”等模式办理文化艺术品进境申报手续,到岸文化艺术品优先办理检疫手续,实现飞机落地“秒放”。

  作为全省首个集艺术品保税物流、仓储、展示、拍卖、交易、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博乐德艺术品保税共享平台自开展全国保税第一拍以来,已累计成交保税拍品超过1亿元,形成了博乐德与海丝艺术品中心双平台发展格局,打造了“无底价”、春秋两季拍卖专场等保税拍卖品牌。

  与此同时,厦门突出用好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优势,鼓励全市油画企业通过厦门自贸片区内亚马逊、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深挖油画产品海内外市场。2020年,全市油画行业通过电商平台售出产品金额超5亿元,占总成交额的20%,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此外,厦门自贸片区支持企业开发艺术品线上拍卖小程序,举办当代艺术及潮流文化、尚品-瑰丽珠宝、当代国画名家妙品专场等线上拍卖活动51场次,累计成交金额约3000万元。

  制度创新带来的良好生态正形成更强大的辐射力,推动更多文化产业高水平“引进来”、高质量“走出去”。依托厦门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多家台湾知名收藏机构及多位台湾知名藏家,成功在厦门举办藏品展示和专场拍卖活动。成功举办第五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累计展出图书3.9万种13.4万多册,达成版权输出意向2498项。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示范案例颁奖典礼上,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参与主办的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获评“全球服务实践案例”。为应对疫情影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指导厦门外图集团创新巡展模式,通过“一地导播+海外落地+多方连线”方式,成功向外输出中国版权,成为中国图书出版界唯一在海外举办的图书巡回展。

  通过文化保税形式,厦门自贸片区在促进流失海外文物回归的同时,进一步带动了展览业、艺术教育培训、生活美学、艺术品金融等相关业态发展。截至目前,博乐德和海丝艺术品中心累计举办各类展览活动84场,吸引观展市民16.4万人次。

  数据显示,六年多来,厦门自贸片区大胆试、大胆闯,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主动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形成了一批可圈可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特色制度创新成果。截至目前,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推出472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11项,30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5个典型案例成为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打造了14个高质量发展重点平台,有效加速了数字经济、跨境电商、文化创意、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等新业态新经济蓬勃发展。(记者 廖丽萍 林丽明)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