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晋江将世界文化遗产点纳入保险体系-新华网
(记者 王敏霞) 记者从晋江市文保中心获悉,日前,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市分公司正式签订晋江世界文化遗产点保护保险协议。该协议为晋江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和安平桥(晋江段)3处世界文化遗产点提供1815万元风险保障。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晋江将世界文化遗产点纳入保险体系

2022-01-17 11:17:48 来源: 福建日报

  记者从晋江市文保中心获悉,日前,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市分公司正式签订晋江世界文化遗产点保护保险协议。该协议为晋江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和安平桥(晋江段)3处世界文化遗产点提供1815万元风险保障。

  协议的签订,意味着晋江市首笔世界文化遗产点保护保险成功落地,也是晋江市探索创新性文物保护的一种新模式。据了解,此举在全省首开了将世界文化遗产点纳入保险体系的先河。

  据介绍,此次签订的综合保险方案既考虑了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风险,也包括了日常维护修缮费用,又涵盖了游客在景点游玩时发生的各种意外情况造成的赔偿责任风险,借助保险公司成熟的风险管控能力,通过安全风险巡查和预防服务,可有效提升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风险管理水平,为晋江世界文化遗产点搭建起一道强有力的保险“防火墙”。

  2021年7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通过大会表决,将由22处代表性遗产点组成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就包括晋江的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和安平桥3处世界文化遗产点。

  “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和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积极引入保险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探索政府、社会组织、商业保险公司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多层次、多渠道、可持续筹资支持下的文物保护新模式。”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告诉记者,晋江的3处世界文化遗产点文物遗存类型多样、价值突出,更加全面、科学、有效地加以保护,显得尤为重要。(记者 王敏霞)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