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行业信息】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9-27 15:09:44 来源: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
字体: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资源禀赋,发挥中信集团综合优势,探索金融服务县域经济新模式。

  2019年,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协同中信建投证券共同赴晋江考察,学习“晋江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论证、考察借鉴、研究摸索,该行与中信建投证券协助晋江市政府通过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推进部分老国有企业改制,梳理主营业务收入,调整主要企业股权(产权)关系,将原来资源分散、市场化运营不足的国企平台整合成一个资产实力较强、主营业务清晰、现金流较充裕、信用评级达到AA+的新国企主体。由此,“晋江国企整合发债模式”应运而生。

  从2020年7月第一笔债券发行至今,两年多来,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坚持专业、协同、创新,通过“晋江国企整合发债模式”累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114亿元,有效地优化了企业融资模式,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撑。

  2021年6月,该模式获评2020年度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目前,该模式在南安、闽侯、长乐、惠安、石狮等省内多个地方推动复制推广,并助力南安、石狮国企获首个AA+评级,成为助力地方国企改革、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大利器。(郑依瑜)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