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地方信息】德化县上涌镇:“古镇义警”队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新华网
地方信息

【地方信息】德化县上涌镇:“古镇义警”队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2-09-07 09:10:45 来源: 德化县公安局上涌派出所
字体:

  今年7月以来,在泉州市德化县上涌镇的街头巷尾,活跃着一支“古镇义警”队伍,他们热心投入到一线执勤工作中,成为推动“平安上涌”治理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德化县公安局上涌派出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成立“古镇义警”队,便是上涌镇“党建+”邻里中心共建共享的一项重大举措。目前,“古镇义警”第一批登记注册的已有20余名。上涌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发动群众参与义警工作,并不断加强义警队员巡逻防范、信息收集、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专业素质培训,切实为打造“县域副中心”的古镇乡村振兴建设保驾护航。

  在派出所民警的指导和带领下,“古镇义警”队开展各项治安巡逻防控等辅助性警务活动。截至目前已协助派出所开展各类巡逻防范活动17余场次,出动队员130余人次,发现并处置各类隐患5处,调解纠纷2起,找回走失人员1人。与此同时,“古镇义警”队还充分利用本村本组微信群、群众聚集闲聊时机,结合“爱心厨房”“爱心义诊”“爱心义剪”等活动,积极开展反诈防骗、道路交通安全、防盗窃、禁毒治赌、平安建设以及便民服务政策宣传,得到了辖区群众认可。(肖萍萍)

[责任编辑:袁羽 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