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石狮发放外来工购房补贴突破一亿元-新华网
(记者 何金 通讯员 许晓城) “没想到我们这样的一线车工,也能获得政府的3万元购房补贴资金,这坚定了我们一家在石狮安家并长期扎根下来的信心。记者了解到,在石狮,像曹龙生这样获得购房补贴的外来务工人员不在少数。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石狮发放外来工购房补贴突破一亿元

2022-02-15 10:52:14 来源: 福建日报

  “没想到我们这样的一线车工,也能获得政府的3万元购房补贴资金,这坚定了我们一家在石狮安家并长期扎根下来的信心。”近日,来自江西上饶市的外来务工人员曹龙生对记者表示。

  曹龙生告诉记者,自己是石狮市四海龙服饰发展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车工,在石狮工作已有20多年,过去只当石狮是个打工的地方。这几年,妻子也来到石狮打工,小孩从老家来到石狮读初中,全家都有意在石狮长期居住。对于曹龙生一家来说,如果要长期居住并扎根,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必不可少的。

  去年6月,得知石狮出台的《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有购房补贴一项,曹龙生立即办理了申请手续,很快就落实下来。在购房补贴助力下,曹龙生一家购买了一套140平方米的商品房。一番装修之后,曹龙生一家于春节前夕搬进了新房,一家人快快乐乐地在新房里过了一个新年。

  记者了解到,在石狮,像曹龙生这样获得购房补贴的外来务工人员不在少数。

  石狮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石狮市参与新市民积分管理的建档外来务工人员达164806人。自2014年启动购房政策以来,石狮市已累计兑现购房补贴金额10005万元,突破1亿元大关。

  石狮是我省县域经济强县,在当地就业和生活的人口中,外来务工人员超过了30万,与本地户籍人口相当。近年来,在用工难、用工贵逐年加剧的大背景下,石狮市着力优化用工环境,希望吸引和留住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

  2014年,石狮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实行8大项积分服务项目,按照积分高低,外来人才可享受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险、职业技能培训等特定公共服务优惠。在8大公共服务项目中,“积分入住”一项明确规定,外来人才购买商品房,政府按一定比例最高给予12万元补助。值得一提的是,在外来人才认定中,石狮还打破了学历限制,将产业工人和一线实际操作人员纳入其中。

  “3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中,很多是生产一线的技术人才,有的还是稀缺工种人才,他们是石狮经济社会发展一支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大军,贡献很大。对他们进行购房补贴,是应有之举,也是石狮市基于长远发展考量的必要举措。”石狮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燕妮对记者说。

  华侨大学工商学院副教授王绍仁分析,在当前产业转型和劳动力供给结构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一线技术工面临短缺问题,石狮对符合条件的一线技术工等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购房补贴,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破解用工难题,从而吸引并留住更多的技术工。 (记者 何金 通讯员 许晓城)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