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传统戏剧创新表达 闽剧电影《双蝶扇》开机-新华网
10月20日,闽剧电影《双蝶扇》在泰宁举行开机仪式。这是“八闽戏曲电影工程”首部影片。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传统戏剧创新表达 闽剧电影《双蝶扇》开机

2023-10-22 10:43:3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10月22日电(刘丰)10月20日,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与福建电影制片厂联合立项,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等共同出品的闽剧电影《双蝶扇》在泰宁举行开机仪式。这是“八闽戏曲电影工程”首部影片。

  开机启动仪式。新华网发(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剧组主创人员。新华网发(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闽剧电影《双蝶扇》是“八闽戏曲电影工程”首部影片。新华网发(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闽剧《双蝶扇》舞台版由省文旅厅出品、省实验闽剧院创作演出,历经8年反复打磨,先后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年度重点扶持剧目等重要艺术工程,斩获文华表演奖、曹禺剧本奖等国家级奖项。

  如何将这部舞台经典进行电影改编?该片导演江涛有自己的见解,电影版《双蝶扇》既不同于传统戏曲舞台剧,也有别于一般的电影故事片,主创团队参考了包括国画在内的多种艺术形式,找寻最匹配的视觉元素,既彰显闽剧原本具有的典雅秀美,又通过对主题设定、人物关系的重新诠释,让年轻观众产生情感共鸣,“戏曲也可以很时尚”。

  为最大程度保持戏曲表现力,电影《双蝶扇》邀请舞台版原版主创再现经典表演。女主角周虹正是凭舞台版本《双蝶扇》,荣获文华表演奖。她表示,相比舞台的连贯式表达,放大、夸张、程式化的表演,电影镜头更多体现的是人物细微、深层次的内心变化,要求演员更加收放自如,这对戏曲演员来说是一大挑战,希望拍出一部中国风、闽剧味、儒林戏风格的精品。

  闽剧电影《双蝶扇》在保留戏曲原有韵味的基础上,展现出剧目的新魅力。新华网发(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戏曲电影《双蝶扇》“绘制”出一幅诗情画意、简约大气的情感世界。新华网发(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据悉,接下来《双蝶扇》还将从泰宁转场福州、松溪等地进行外景拍摄,预计将在年底完成后期剪辑、特效合成等工作。

  福建是戏曲大省,现存23个活态剧种。福建电影制片厂策划实施“八闽戏曲电影工程”项目,计划陆续将泉州提线木偶、高甲戏、歌仔戏等戏曲经典剧目拍摄成影片。

[责任编辑:蒋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