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口腔种植服务进入明码标价时代-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州口腔种植服务进入明码标价时代

2023-05-26 10:38:08 来源: 福州晚报
字体:

  昨日,市医保局发布口腔种植价格信息公开表,这意味着我市的口腔种植服务价格有了“紧箍咒”,进入明码标价时代。

  去年,市医保局紧跟国家医保局及省医保局部署,全面完成我市235家开展口腔种植服务的医疗机构关于“是否有意愿参与集采”和“是否承诺响应全流程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等的信息统计,对这个备受诟病多年的行业进行“刮骨疗伤”,广大市民对此充满期待。

  今年1月30日,市医保局下发《关于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的通知》,规范整合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制定我市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目标。该政策自2月1日起执行。

  《通知》明确,实行口腔种植价格全流程调控,我市公立医院单颗常规种植医疗服务费用不超过4180元,符合口腔种植成功率高、公开服务质量信息、承诺接受监督和检查的医疗机构调控目标可放宽10%。全流程调控目标含诊查费、生化检验、影像检查费、种植体植入费、牙冠置入费、扫描设计建模费、麻醉费、药品费用的总和,不包括拔牙、牙周洁治、根管治疗、植骨、软组织移植。

  《通知》还就严格落实全流程价格调控、加强价格调控结果的监测预警及做好信息系统项目和价格维护提出相关要求。其中,要求民营医疗机构定价应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和质价相符的原则,对比本辖区公立医疗机构,制定符合市场竞争规律和群众预期的合理价格,主动在明显区域按规定进行价格公示,并保障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

  此次市医保局发布的口腔种植价格信息公开表,广大市民可以登录该局微信公众号查阅。公开表的内容十分详细,我市辖区内的口腔种植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集采种植体系统价格区间、牙冠价格区间等信息都标注其中,让人一目了然。

  从公开表公布的信息来看,各口腔种植医疗机构种颗牙的整体费用(包括医疗服务项目、种植体、牙冠)普遍在五六千元。

  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我市各县(市)区医保部门将加强政策实施的跟踪监测,密切关注辖区各类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执行情况,以及种植牙手术价格、患者次均费用等重点指标变化;建立口腔种植价格异常警示制度,将价格投诉举报较多、定价明显高于当地平均水平、不配合价格调控工作维护虚高价格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列入异常名单,定期公开并采取监管措施。(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