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泉州市鲤城高新区:“工业上楼”引金凤-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泉州市鲤城高新区:“工业上楼”引金凤

2023-05-25 12:01:15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鲤城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施工人员正在处理外立面幕墙。陈晋杰 摄

  近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泉州市鲤城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全面封顶。这里将招引高新企业拎包入驻,推进“工业上楼”,打造一座现代化的“垂直工厂”。

  在位于鲤城区常泰街道的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现场,记者见到,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楼栋主体上“封顶大吉”四个大字格外醒目,部分楼栋进入立面幕墙施工。

  “‘五一’假期,我们全员放弃休假,800多人分班施工,抢工期赶进度,如期实现全面封顶。”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苏鸿亮说,“下一步,科创中心进入室内外装修、室外工程建设阶段,部分厂房将陆续交付使用。”

  作为省级重点项目,科创中心项目主要产业定位为光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用地面积123亩,总投资9亿元,涵盖标准厂房区、产业服务中心、科技育成中心、人才公寓和智慧园区管理平台等。

  鲤城区地处泉州市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土地资源很紧张,产业空间也十分有限。为此,鲤城区聚焦痛点,瞄准高新区里的低效用地,建设科创中心项目。泉州市鲤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于璐婷告诉记者,经过20多年发展,鲤城高新区发力电子信息、纺织新材料、机械汽配等产业,迅速崛起,2022年高新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29亿元。不过,在高新区发展中,也出现部分闲置用地或低效用地。为此,鲤城区建设科创中心项目,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高新区内产业延链补链固链创造条件。

  工业要发展,必须向存量要效益、向空间要效益。“实施‘工业上楼’的产业空间模式,可充分提高土地利用率。”于璐婷说,科创中心项目采用现代厂房前沿建筑设计理念,已设计出单栋、双拼、三拼等灵活多变的组合空间,楼层荷载最高可达每平方米2吨,可最大程度满足“工业上楼”的需求。目前,已有7家企业将于近期入驻,预订厂房面积达60%,还有15家企业申请入驻。新一批入驻项目正在对接中,近期将洽谈合作细节,并着手办理入驻事宜。此外,火炬紫华园、百川服饰、恒劲科博等园区标准化建设示范区一期项目也将于下半年陆续投产。

  筑好巢,引金凤。泉州圣源警用侦察设备有限公司是即将入驻科创中心的项目之一。该公司董事长庄碧丹向记者坦言:“科创中心为我们量身打造了高楼层、大荷载的厂房,可以满足大型设备安装需求,让研发实验室能够顺利入园、安全‘上楼’。同时,实行人车人货分离动线设计,配备不同型号客货电梯装备,设置装卸货平台,实用又高效。”

  “科创中心采用投建营一体化建设模式,同步设计、同步规划、同步招商,为光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产业,不断补链、强链,着力打造产业集群新优势。”于璐婷说,下一步,鲤城高新区将引入人才服务、技术创新服务机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等,推动园区工业生产、住宿与休闲娱乐、低碳工业与生态环境融合发展,满足园区企业成长的多元化需求。

  “有别于传统园区,科创中心还建设包含290多套人才公寓,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生产服务配套。这样企业就能更专注主业,轻松上阵。”保利新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朱宇说,他们公司主攻隔热防水一体化涂料等节能减排领域创新型材料,与园区产业发展方向相契合,期待实现共赢。

  从闲置用地到厂房林立,从规划建设到项目落地,从园区蓝图到发展实景……高新区科创中心的投产启用,无疑将吸引更多优质的高新企业,为鲤城区盘活产业空间,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张唯 蔡明思)

[责任编辑:袁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