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榕城降雨模式切换成高温模式 两“运动达人”跑出热射病-新华网
医生提醒,气温超过30℃时要警惕热射病,无论是年轻人到户外运动还是体弱老人居家,都要做好防暑措施。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榕城降雨模式切换成高温模式 两“运动达人”跑出热射病

2022-06-24 10:34:26 来源: 福州晚报
字体:

  近日,榕城的降雨模式突然切换成了高温模式,两个小伙子跑步跑出了热射病。医生提醒,气温超过30℃时要警惕热射病,无论是年轻人到户外运动还是体弱老人居家,都要做好防暑措施。

  前段时间,榕城频繁下雨,可把热爱户外运动的人憋坏了。晴天来了,小李、小张赶紧去长跑,没想到跑着跑着出现意识模糊的症状,倒在地上,被送到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

  到了医院,小张、小李已发起高烧、陷入深度昏迷,被从急诊科送到重症医学科。经过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抗炎、保肝、输液、降温等一系列抢救,他们才脱离险境。

  热射病也就是重症中暑。缓过劲后,小张、小李感到纳闷:这还不到“三伏天”,作为“运动达人”的他们怎么就双双“中招”了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晓分析,出汗太少、跑前没有充分热身、补水不足、衣服不够透气等,可能是小李和小张此次患热射病的诱因。

  重症中暑一般来势凶猛,表现为极度疲劳、持续头痛、运动不协调、面色潮红或苍白、恶心、呕吐、晕厥等,可伴有大量出汗或无汗,继而体温迅速升高至40℃以上,出现意识水平下降、昏迷等;也有人缺乏先兆,在运动中突然晕倒或出现意识模糊、意识丧失的症状,常伴有大小便失禁、心力衰竭、肾衰竭等。

  “中暑的根本原因,是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尽管福州还没到最热的时候,但这几天的最高气温已经超过35摄氏度,而且空气湿度大,又没什么风,可能影响人体汗腺分泌,使身体产热大于散热,从而诱发中暑甚至热射病。”林晓说。

  预防方面,林晓提醒,年轻人在夏季锻炼,应尽量避开气温较高、湿度较大的时段,缩短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连续训练的时长,并且逐步增加训练强度。

  老年人相比年轻人更容易中暑,因此家中晚辈要注意提醒老人防暑降温,在家感觉太热要及时开电扇或空调;到室外锻炼可改在清晨或黄昏进行,尽量选择宽松、浅色、透气的衣服,并携带扇子、饮用水等。(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夏雨晴)

[责任编辑: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