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流感高发 如何选用奥司他韦药物-新华网
最近流感高发,榕城有不少家长上药店购买奥司他韦药物应对流感。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流感高发 如何选用奥司他韦药物

2022-06-24 10:34:25 来源: 福州晚报
字体:

  最近流感高发,榕城有不少家长上药店购买奥司他韦药物应对流感。对于选用奥司他韦药物中的认识误区和盲区,记者昨日采访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张金,请她为家长们支招。

  国产药物也好用 剂量合适是关键

  含奥司他韦成分的抗病毒药有“达菲”“可威”等,“达菲”是进口的,“可威”是国产的。“有家长认为进口的比较好,却发现‘达菲’比‘可威’难买到。”张金说,其实,“可威”虽然是仿制药,但已经通过《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中的一项药品质量要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即国家要求仿制药的质量和疗效要与原研药一致。所以,“达菲”和“可威”的疗效一样,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也一样。

  张金表示,想让奥司他韦更见效,摄入剂量合适才是关键。国产奥司他韦药物有颗粒(每袋15毫克或25毫克)和胶囊(每粒75毫克)两种剂型;“达菲”只有胶囊(每粒75毫克)一种剂型。

  只买到胶囊 试试这么分剂量

  奥司他韦需要根据体重用药,体重超过40公斤的孩子或成人每次才需要服用一粒胶囊。对于体重未超过40公斤的孩子,在买不到奥司他韦颗粒的情况下,该如何准确地对一粒奥司他韦胶囊分剂量呢?

  张金介绍,遇到这种情况可以这样操作:1.在一个小碗上方手持一粒75毫克的胶囊,小心打开后将其中的粉末倒入碗中;2.用刻度注射器向碗中加入5毫升温水,搅拌约2分钟;3.用注射器从碗中抽取正确量的混和物(体重小于或等于15公斤的孩子,每次奥司他韦推荐用量为30毫克,取用混合物2毫升;体重大于15公斤、小于或等于23公斤的孩子,每次奥司他韦推荐用量为45毫克,取用混合物3毫升;体重大于23公斤、小于或等于40公斤的孩子,每次奥司他韦推荐用量为60毫克,取用混合物4毫升。注意不必吸取碗中表面未溶解的白色粉末,因为这些是非活性成分);4.再拿一个碗,加入最多1茶匙的适宜甜味食品(比如糖水),与混和物混匀,掩盖苦味,然后立即给患儿吞服;5.如果碗中有剩余混和物,冲入少量水后给患儿喝下。未使用的混和物应丢弃,下次服药时需重新配制。

  预防用药要先明确接触史

  临近中考,有考生家长听说奥司他韦药物可以预防流感,就到处买药,打算给孩子预防用药直到中考结束。张金指出,奥司他韦药物说明书里提到该药可用于流感预防,前提是用药者与流感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并且需要在密切接触后48小时内开始用药。若密切接触超过48小时后才用药,预防作用不大。

  准备用奥司他韦预防流感前,先要判断是否跟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史。如果你的孩子班上有明确患流感的同学,而你的孩子又没有佩戴口罩,才属于与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盲目使用奥司他韦,不但容易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还可能产生耐药性。(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苏萍)

[责任编辑: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