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世遗大会嘉宾参访马尾船政-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世遗大会嘉宾参访马尾船政

2021-07-24 10:30:51 来源: 福州日报

  23日上午,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嘉宾们来到位于福州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这是全国首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透过历史遗迹,可以看到近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依山而建,正面造型是两艘乘风破浪的战舰,气势恢弘。博物馆分“船政成功”“育才强邦”“制器救国”“向海图强”等4个主题,馆内藏有国家一级文物老插床、萨公仁寿堂石碑、闽籍海军将领黄鸣球的舰上办公桌、清末由“来远”舰舵柄改造的墨盒等数十件珍贵文物和大量历史照片,一件件均是船政创建史的见证者和诉说者。

  来自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项目专员王珏是第一次接触船政文化。

  “吾辈当自强!”王珏坚定地说,“摞起来比人高的课本、严格的淘汰制度、繁复的科目……这些都是先辈们为了早日实现中国梦奋发图强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该立鸿鹄之志,为实现中国梦尽一份力。”

  “这是我第一次将左宗棠、严复、詹天佑等近代伟大人物串联起来,原来他们都来自‘船政学堂’!”墙上的展板逐一细说这些人物的风采,来自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战略发展处的嘉宾齐俊忍不住赞叹,近代海军在福州扬帆启航。

  走出博物馆,不远处的“中国塔”矗立罗星山顶,静候宾朋。

  罗星塔,始建于宋朝。鸦片战争后五口通商,福州开港,罗星塔渐渐为欧洲人所熟悉,成为国际公认的海上重要航标之一,故又称“中国塔”。一路上,罗星塔公园内的不少景致吸引了嘉宾们的兴趣,造型如塔的古榕,郁郁葱葱,引嘉宾们注目。来自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管理委员会的王军波说:“这次参观考察我们了解到底蕴深厚的船政文化,中国近代有识之士向海图强的历史令人动容。”

  来自施秉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和风景区管理局的嘉宾钟建林则看到了福州在遗产活化利用方面的实践:“福州将遗产保护与百姓生活高度融合,让百姓在逛公园、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船政文化熏陶,从而有效实现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的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记者 潘倩 冯雪珠 )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8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