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联合多学科为一名七旬老人成功施行一站式手术-新华网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石青青 李枚娟)近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联合多学科成功施行“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帮助患者恢复正常心律,同时成功围剿房颤血栓的“老巢”——左心耳,帮助房颤患者远离中风,改善生活质量。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联合多学科为一名七旬老人成功施行一站式手术

2021-11-25 13:25:20 来源: 厦门日报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联合多学科成功施行“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帮助患者恢复正常心律,同时成功围剿房颤血栓的“老巢”——左心耳,帮助房颤患者远离中风,改善生活质量。

  据悉,76岁的沈姓老人,2年前突发脑梗(即中风),行动不便,长期服药,1年前又查出房颤。房颤患者因为心房节律不规整,易在左心耳形成血栓,栓子脱落进入外周动脉,极易引起栓塞,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脑梗。房颤患者发生脑梗的概率是普通患者的5倍。如何让该老人恢复正常心律,避免房颤再次引发脑梗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黄卫斌主任团队仔细评估后决定实施“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即先施行房颤射频消融术,成功让心脏踩准节拍,恢复正常心律;然后行左心耳封堵手术,堵住房颤血栓的“老巢”。

  据悉,该院心内科团队在心律失常诊治方面经验丰富,在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近半年已成功施行10余台“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心内科电生理专业学科带头人黄卫斌主任是福建省开展射频消融、起搏器植入及风心二尖瓣球囊扩张术最多术者之一,个人累计手术例数达1万余例。

  那么,什么是左心耳封堵手术?黄卫斌解释,这是一项国际先进技术,微创治疗,无需开胸,手术约1小时。左心耳封堵术能有效封堵左心耳,从血栓的源头上预防脑梗的发生。术后,患者不用长期服用抗凝药物,从而减少了药物带来的出血风险和高昂的经济负担,也避免了某些抗凝药物需要长期监测的麻烦。该手术实现“一次植入,终身预防”,从而提高房颤患者的生活质量。

  此次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一次手术完成两项治疗,标本兼治,节约时间,提高了治疗效率。(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石青青 李枚娟)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