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9名西藏患儿在榕获“心”生-新华网
此次9名孩子组团来榕,得益于“西藏昌都市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项目”。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9名西藏患儿在榕获“心”生

2021-11-25 13:05:39 来源: 福州日报

9名西藏患儿在榕获“心”生

  康复中的次仁(化名)在画画。记者 叶义斌摄

  24日上午,福建省儿童医院心血管中心,8岁的藏族女孩次仁(化名)和同伴在病房内嬉戏,银铃般的笑声在空中飘荡。当被问及此行最大收获,次仁的父亲心满意足地说:“孩子们就要带着健康的心脏回家啦!”

  这些孩子来自3000公里外、平均海拔3500米的西藏昌都,一共9名,最大的10岁,最小的2岁。他们来福州的目的很明确——接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目前手术已顺利结束,即将出院返回高原。

  福建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胡肖伟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常见的新生儿疾病,若不治疗,一半患儿会在两岁内死亡。因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空气稀薄,含氧量少,胎儿在母体中心脏发育易受影响,婴幼儿期间亦会因缺氧影响心脏正常发育,致使西藏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远高于内地。有些孩子因家境贫寒或医疗条件有限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此次9名孩子组团来榕,得益于“西藏昌都市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项目”。该项目由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省儿童医院、昌都市卫健委、昌都市妇幼保健院联合主办,得到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10月27日,省妇幼保健院、省儿童医院联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家赴昌都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义诊活动。在对1000余名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后,有9名患儿符合手术指征,在医疗队的陪伴下,孩子们踏上了“补心”之旅。

  “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收到这么多礼物和鼓励。”次仁在病房内奔跑玩闹着,让人难以相信5天前她才完成了一场大手术。

  “这个小姑娘患有房间隔缺损。结合病情,我们和上海专家决定为她采取小切口介入手术。”胡肖伟介绍,手术并非是常规的开胸术式,而是从孩子一侧大腿根部开个小口,将她房间隔内的小洞用“补片”给补上,解决她的心脏问题。“这样留疤小,不影响女孩爱美的心情。”

  10岁的卓玛(化名)是此行年龄最大的,也是病情最严重的孩子。与家人生活在偏远的牧区的她,5岁时就被查出患有心脏病,运动时容易头晕,经常感冒、发烧,但因家庭经济条件所限,迟迟得不到有效治疗。“孩子有严重肺高压,如果再拖下去会危及生命。”省儿童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郭晓峰说。

  “这里专家医术高啊!不仅治好了孩子的病,而且手术费用全免,还包吃住,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谈及此行,卓玛的父亲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这里就是我和孩子的第二故乡”。

  孩子们手术顺利完成,离不开专业医疗团队的努力。记者了解到,他们的手术方案均由上海与福建两地专家团队量身定制,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福建省儿童医院院长张浩领衔,参与“补心”行动的医护人员达80余人。在榕近半个月的治疗期间,省儿童医院开设绿色通道和专设病房,提供定制化餐食,给予孩子和陪同家长尽可能便利。

  “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在次仁的画板上,她的理想生活是五颜六色的,充满着生机与希望。(记者 林文婧 见习记者 万哲华 通讯员 江小千)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