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妙龄女减肥过度 腹痛恶心呕吐 医生提醒:以瘦为美者谨防十二指肠瘀滞综合征-新华网
一般人都觉得腹部疼痛应该是消化不良引起的症状,其实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种少见的腹痛,还是因为体型太瘦导致的。厦门前埔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杨伟群介绍,十二指肠瘀滞综合征又称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妙龄女减肥过度 腹痛恶心呕吐 医生提醒:以瘦为美者谨防十二指肠瘀滞综合征

2021-11-23 10:33:44 来源: 厦门日报

  一般人觉得腹部疼痛应该是消化不良引起的症状,其实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种少见的腹痛,还是因为体型太瘦导致的。医生提醒,以瘦为美者要谨防十二指肠瘀滞综合征。

  20多岁的方小姐,身高1.64米,原先体重54公斤,但身材匀称的她总觉得自己太胖,最近通过节食和运动等减肥方式,终于使体重减至45公斤。她还没来得及高兴,就出现间歇性上腹部疼痛,还时有泛酸和恶心呕吐。先后到几家医院进行抑酸护胃、解痉止痛、抗感染等治疗后,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倒加重。最近,方小姐到厦门前埔医院内科就诊。经过肝胆胰脾彩超检查,结果显示有胆囊息肉,胃镜检查发现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和胆汁反流性胃炎等病症。最终,根据病史结合检查,医生诊断其是因体形消瘦导致的十二指肠瘀滞综合征。经过对症治疗和加强营养增加体重后,方小姐间歇性上腹部疼痛逐渐减轻,次数不断减少,直至痊愈。

  厦门前埔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杨伟群介绍,十二指肠瘀滞综合征又称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进食饱胀、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它由先天解剖异常、体型瘦长、恶性肿瘤、术后粘连等引起。其中,最常见原因由消瘦导致,多发于中青年女性。消瘦的人,肠系膜和后腹膜脂肪稀少内脏下垂,无形中缩小了脊椎与肠系膜上动脉近端部分之间的空隙,致使十二指肠遭受压迫。当患者出现腹胀、腹痛、厌食等症状时,如果按照消化不良、胃炎、胆囊炎等治疗后无明显改善,就要考虑是否存在十二指肠瘀滞综合征。此综合征的治疗,一般以药物对症治疗为主,由体型偏瘦引起者,则要注重加强营养,少食多餐进食易消化食物。一旦体重增加了,肠系膜上动脉与腹主动脉间夹角被脂肪组织填充,便可缓解症状及病情。(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090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