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小腿布满疙瘩 竟与甲亢有关-新华网
至于发病原因,甲亢时的黏液性水肿是免疫应答的结果,抗原抗体产生的免疫复合物堆积,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皮肤真皮层,同时也有黏蛋白增多造成水肿。甲亢合并胫前黏液性水肿通常出现在小腿前侧,偶尔也会出现在其他部位,包括肢体末端、外科手术瘢痕、接种疫苗部位以及受外伤或受压力部位。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小腿布满疙瘩 竟与甲亢有关

2021-11-23 10:33:10 来源: 厦门日报

  近日,徐女士回厦门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复查时,摸着自己已经恢复光滑的小腿,笑着对医生说,“这么多年来,我的小腿粗得看不到脚脖子,皮肤也疙疙瘩瘩的,从没想过是为什么,没想到这也是病。”

  50岁出头的徐女士患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症近3年时间,一个月前到厦门市中医院内分泌科随访就诊时,发现自己因甲亢导致肝功能受损,需要入院接受治疗。进一步治疗时,内分泌科主任叶向荣还发现她的双腿因甲状腺功能失调,出现了黏液性水肿,双小腿皮肤呈现粗糙、增厚、蜡样改变。密密麻麻的肿块布满小腿前侧靠近脚踝的位置,最大的肿块直径有2厘米。这些肿块还连在一起,让脚脖子都肿得变形,和癞蛤蟆背上的疙瘩样很是相似。如果不进行治疗,轻者影响美观,重者可影响日常生活。

  在对徐女士进行保肝治疗的同时,管床医师林琳在评估确认没有相关禁忌症后,对她的小腿前侧的黏液性水肿部位进行激素局部注射治疗,同时配合抗甲亢处理。大约一个月后,徐女士的小腿局部皮肤由原本的局部隆起、肤质粗糙,逐步变软,隆起消失。出院后,她回门诊随访,确认甲状腺功能控制良好,正处于药物减量阶段,而胫前黏液性水肿亦未再发。

  叶向荣介绍,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是临床常见疾病,患者可有多种临床表现,主要包括甲状腺肿大、突眼和心悸等,临床较少出现局部水肿和甲状腺相关皮肤病,如胫前黏液性水肿,其与甲状腺自身免疫有关。胫前黏液性水肿由国外在1895年初次报道,在中国的甲状腺疾病患者中患病率为1.6%。4%的甲状腺相关眼病患者可出现胫前黏液性水肿。

  至于发病原因,甲亢时的黏液性水肿是免疫应答的结果,抗原抗体产生的免疫复合物堆积,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皮肤真皮层,同时也有黏蛋白增多造成水肿。而黏蛋白是由成纤维细胞分泌的,在甲减患者黏蛋白数量增多更明显,黏蛋白吸水性能非常强,正常时是保证皮肤水分,数量增多就会带来水肿。

  甲亢合并胫前黏液性水肿通常出现在小腿前侧,偶尔也会出现在其他部位,包括肢体末端、外科手术瘢痕、接种疫苗部位以及受外伤或受压力部位。局部皮肤开始为蜡样光泽,通常皮肤颜色变浅,表现为肉色或者土黄色,皮肤增厚,质地较硬。大多数患者表现为非凹陷性水肿和块状的病变,有的也可能出现小结节。皮肿的病变比较少见,大约出现在5%的患者当中。病变不易发展为溃疡,但会出现瘙痒。局部皮肤的改变平均发生在甲亢出现后12-24个月,有的病例在诊断甲亢后数年才会出现。因此,在治疗甲亢期间,对甲功的随访非常重要。(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林琳)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0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