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饮酒误吞牙签 小伙“小肠寸断” 医生提醒:酒杯放牙签和含着牙签嬉闹都很危险-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饮酒误吞牙签 小伙“小肠寸断” 医生提醒:酒杯放牙签和含着牙签嬉闹都很危险

2021-11-16 10:25:38 来源: 福州晚报

  前些日子,23岁的小江“倒”在了一根牙签上,还因此失去了一段小肠。

  小江是因为右腹部剧烈疼痛3天进了福州市第一医院的,家人怀疑他是阑尾炎。

  仔细查体后,普外科的林晖主任医师觉得不对劲:小江全腹都有压痛、反跳痛,不似普通阑尾炎,当即为小江安排了急诊全腹CT。这一查竟发现其右下腹小肠有个细针样致密影,考虑异物穿入肠壁可能,当即将小江收住入院。

  怎么会有异物?入院后,医生再次详细询问病史,小江否认自己有暴饮暴食、饮酒、异食癖、外伤等情况。但一旁的小江母亲说,他常和朋友光顾烧烤摊,喝个酩酊大醉。就在腹痛前,他才刚享受过一场烧烤盛宴,酒足饭饱回到家中,忽觉腹部疼痛,只当是饮酒过度之后的胃痛,自行口服胃药后很快睡下。可是,3天后腹痛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愈发严重。

  当晚,医生为其做了开腹探查。手术中,林晖主任医师的手术团队在距离回盲部30cm的小肠处寻见一根完整的牙签,而且已经穿出肠管,同时刺破了对侧肠管。由于就诊时间较迟,局部污染、水肿较重,已经形成脓苔,医生只能给小江的小肠做了部分切除。

  术后,面对取出来的牙签,小江这才说:大概是喝酒喝“断片”了,吃烧烤时迷迷糊糊直接把牙签也吞下去了。

  医生提醒,喝酒时有人习惯在酒杯里放一根牙签以区分杯子,有时聊天开心或喝醉酒了,拿起杯子就喝,牙签也就混着酒进入消化道。此外,平时也不要含着牙签嬉闹。牙签与其他异物误吞不同,牙签很尖锐,能够划破或者刺穿食管、气管及胃肠道等器官,也可能刺伤主动脉、肝脏、心脏等器官,导致消化道穿孔、出血、腹腔感染等严重并发症,情况紧急可危及生命。(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8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