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八旬终末期心衰老人微创换“心门”-新华网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以下简称“厦心”)成功为一位多合并症终末期心衰的重度主动脉瓣反流患者,施行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手术),为全国首例。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八旬终末期心衰老人微创换“心门”

2021-10-14 10:20:33 来源: 厦门日报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以下简称“厦心”)成功为一位多合并症终末期心衰的重度主动脉瓣反流患者,施行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手术),为全国首例。

  84岁的吴奶奶反复胸闷气促多年,近一年来持续心衰发作,夜间无法平卧睡觉。厦心结构性心脏病团队评估,吴奶奶心脏泵血最重要的“阀门”——主动脉瓣已重度关闭不全,还合并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尿毒症、腹主动脉瘤等多种疾病,身体情况极差。这样的终末期心衰高龄老人根本无法耐受传统外科开胸手术。

  不开胸,通过微创介入的方式为老人更换瓣膜,成了挽救老人唯一的办法。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是目前国际上治疗主动脉瓣病变最先进的微创介入技术,厦心已成功为逾百位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患者开展该手术,均预后良好。术中,厦心王焱教授团队为吴奶奶微创植入一枚人工瓣膜,瓣膜释放期间,老人心电图多次提示心室颤动,经及时电除颤后恢复正常。最终瓣膜顺利植入。

  这是该团队继近期完成全国首例外科瓣膜衰败微创双瓣膜置换后,又一次开创性突破,应用Sapien3 TAVI系统治疗重度主动脉瓣反流患者。(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刘云芳)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795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