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女婴先天无瞳孔 专家妙手来“点睛”-新华网
最近,刚刚晋升为父母的小曾夫妇愁容满面,女儿的左眼没有正常人的“小黑点”。入院第二天,在资深麻醉师的配合下,张广斌教授在3D显微镜的操作下为灵灵的左眼成功实施了“瞳孔残膜切除联合瞳孔成形术”。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女婴先天无瞳孔 专家妙手来“点睛”

2021-10-13 10:42:11 来源: 厦门日报

   最近,刚晋升为父母的小曾夫妇愁容满面,女儿的左眼没有正常人的“小黑点”。上周,小曾夫妇带着女儿辗转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在白内障专科张广斌教授的帮助下,孩子的眼睛变回正常。

  3个月前,灵灵(化名)出生。夫妻俩在逗女儿玩时看见宝宝的左右眼有些不一样,左眼的瞳仁糊糊的一片,中间看不到“小黑点”。好不容易熬到了满月,当地医院怀疑她是先天性瞳孔闭锁,辗转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学科带头人张广斌教授接诊确诊孩子是患上先天性瞳孔闭锁,也就是说,灵灵先天没有瞳孔。如果没有瞳孔,光线进不去,人就看不见事物了。

  入院第二天,在资深麻醉师的配合下,张广斌教授在3D显微镜的帮助下为灵灵的左眼成功实施了“瞳孔残膜切除联合瞳孔成形术”。

  张广斌介绍,瞳孔缘发生环形全后粘连或虹膜全后面与晶状体前表面完全粘连时,前后房水不通称为瞳孔闭锁(pupillary seclusion)。目前患先天性瞳孔闭锁的患者还是比较少见的,其发病原因也不明。他建议家长平时多注意观察孩子的眼睛,尤其是婴幼儿。孩子出生后2-3年是视力发育的敏感期,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早纠正。一般儿童长到6岁视力发育基本成型,此时再干预都晚了。因此,及时发现婴儿的视力问题对宝宝一生都很重要。(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