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展新冠检测“硬核力量” 守健康厦门“坚实防线”-新华网
截至2021年10月10日24时,厦门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已累计超87.5万管。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展新冠检测“硬核力量” 守健康厦门“坚实防线”

2021-10-12 10:26:42 来源: 厦门日报

  市疾控实验方舱作为下沉同安封控区唯一的实验方舱,负责该区域阳性、可疑、及重点人群的检测结果确定。厦门市疾控中心 供图

  凌晨4点,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仍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新冠核酸检测工作。厦门市疾控中心 供图

  市疾控中心检测人员运用国产先进的自动加样设备开展新冠核酸检测。厦门市疾控中心 供图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疾控中心党委坚持“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引领在前,始终坚守在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战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高效联动,始终坚守在新冠病毒检测一线,用脚步践行着初心使命,聚起源源不断的“硬核”力量,确保全市核酸检测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健康环境。

  “前线哨兵”提前布局

  检测数量屡创新高

  在2020年厦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前,市疾控中心就开展风险研判,第一时间做好检测试剂、防护物资和检测技术储备。检验科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完成样本接收、核酸提取、PCR检测等相应工作流程梳理和技术培训。有了“硬核”的前期准备,检验团队提前布局,用最迅速、最精准的核酸检测结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可靠保障。

  面对此次厦门疫情的艰巨考验。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日检测量又大幅增加,检验人员“两班倒”不停歇,仪器24小时连轴转,助力全市核酸检测工作的快速推进。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疾控中心全面加快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能力建设,在满足现阶段所需检验工作的同时,进行优化升级,实验室改造升级、实验人员扩增、仪器设备扩充,建成移动负压方舱实验室,新增P2+实验室,购置华大方舱实验室、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高通量样本制备系统、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系统等。每天检测量从原来的“日检几十管”,提升到“日检一千管”,再到“日检破两万管”,一直到现在的“设备日检测能力可达四万管”。

  截至2021年10月10日24时,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已累计超87.5万管。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2020年1月至今的一年零九个月以来,市疾控中心检验人员埋头苦干的成果。他们虽不是现场的冲锋者,却是默默守护全市人民健康的把关者,是这一特殊战场上的“隐形尖兵”。

  质量把控严格精准

  单日最高超过2.2万管

  厦门机场入境旅客量位居全国空港第三位,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承担了全市境外入厦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核酸检测,另外还承担了全市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样本常规抽检,以及对全市核酸检测阳性样本的复核,甚至是对阳性病例确诊“一锤定音”……

  本轮厦门疫情发生后,中心实验室的节奏突然被按下了“快进键”,勇挑重担,承接全市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检验科PCR实验室两个班组的检验人员,面对着源源不断的样品,他们通宵达旦、开足马力,天天忙到接近虚脱的状态,仅9月22日单日检测量超过2.2万管。面对成倍增长的待检样本,检验人员深吸几口气,埋头不停歇,就是他们最帅气的“坚守”。

  不出现在公众眼中的核酸检验人员,其实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主力军,默默地在为共同打赢厦门这场疫情阻击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基因测序科学溯源

  为查明传播链提供依据

  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是要形成推进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务实行动。随着新冠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各地疫情出现多点散发,除了核酸检测,病毒培养和基因测序溯源成为科学精准疫情处置的重要手段之一。2020年初,市疾控中心迅速成立病毒培养攻关党员突击队,利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获得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分离培养资质。并于去年2月26日成功分离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毒株,截至目前已成功培养病毒50余株。分离到的毒株滴度高,为后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抗病毒药物的筛选以及快速检测试剂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检验科成立病毒基因测序攻关党员突击队,在完成繁重的核酸检测任务之余,加班加点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测序,对厦门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地疫情中的首发或者早期病例做基因测序,迅速开展溯源比对和传播链判定。目前已检测新冠病毒基因序列500多份,为动态监测病毒变异情况,研究病毒变异对病原检测和疫苗保护效果影响、调整防控政策等提供科学的依据,为此次厦门疫情判明传播链提供科学依据。

  科研助力产业发展

  当好健康厦门“守门人”

  市疾控中心早在2020年就获得国家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备案,公共卫生安全重点实验室2021年获批为厦门市重点学科,搭建本市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平台,为安邦、泰普、致善和万泰等本地医药企业提供新冠相关试剂、检测设备等方面的检测验证服务,助力发展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研发的新冠病毒检测一体机、核酸检测试剂已向国家药监局申请注册证。日前,中心已经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高通量测序技术创新应用联合研究中心,双方将不断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共同为促进厦门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和人才培养不懈努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疾控中心党委提高思想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组织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推动厦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健康厦门“守门人”,努力在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一份优异答卷。(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友兰 陈赟)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