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闽侯:为民办事零逾期-新华网
(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陈建鋆) “国宾大道和邱阳路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不亮了,存在安全隐患。闽侯12345启动督办机制,持续跟踪,最终由荆溪镇牵头整改违建垃圾站,保障附近居民正常生活。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闽侯:为民办事零逾期

2021-12-27 10:28:39 来源: 福建日报

  “国宾大道和邱阳路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不亮了,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派人处理。”近日,有群众提交这一诉求,闽侯县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接收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协调相关部门前往现场排查处理。经核实发现,该路段因变压器故障导致沿线路灯及交通信号灯不亮,随即安排应急发电并组织人员抢修,当天下午就恢复正常。

  短短半天解决一个民生问题,折射的是智慧服务的民生情怀。今年,闽侯12345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优化机制、提升服务,实现办件“早、快、细”。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有效诉求68182件,诉求受理率100%,及时查阅率100%,按时办结率100%,反馈回复率100%,群众基础满意率99.48%。

  闽侯为何能实现受理、查阅、办结、回复率4个“百分百”?这得益于强有力的全链条督办机制——有预警、有跟踪、有问责。

  双重预警,为办事单位打“预防针”。对于热点难点问题,闽侯12345一方面完善逾期预警机制,在平台原有短信预警的基础上,增设了电话预警,并安排专人随时关注未审阅案件和未及时回复案件,在到期前两个小时进行电话提醒。由此,闽侯12345连续两年实现零逾期。

  另一方面,完善红黄牌预警机制,及时对办理过程中满意率较低或阶段性高频、热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采取电话告知、发提醒函等方式向承办单位发出预警,督促承办单位积极办理,认真答复。

  闽侯12345不断提升数据监测分析研判效能。对于高频问题,经闽侯县智慧中心分析研判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则列为重点关注件,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案件督办力度。第一时间印发民生热点诉求专报,报送县政府,同时电话或发函要求各承办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群众诉求。

  值得一提的是,闽侯12345还制定《闽侯县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诉求件办理跟踪问责机制(试行)》,与县效能办建立常态化督办机制,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每周抽查、每月报告,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日前,群众反映荆溪镇荆溪大道中庚香山天地右侧垃圾处理站违建问题,对办理情况评价不满意。闽侯12345启动督办机制,持续跟踪,最终由荆溪镇牵头整改违建垃圾站,保障附近居民正常生活。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群众反映集中、‘急难愁盼’问题,优化机制、提升服务,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持续擦亮‘12345,有事找政府’民生品牌。”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陈建鋆)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