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闽清县水土保持工程以奖代补项目完工-新华网
锦东农场橄榄树下种植百喜草,减少土壤水分蒸发 。本报记者 黄凌摄  本报讯(记者 黄凌)眼下正是闽清橄榄丰收的季节,闽清县锦东农场厂长黄长新望着长势喜人的橄榄树,喜笑颜开。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闽清县水土保持工程以奖代补项目完工

2021-12-10 10:15:27 来源: 福州日报

土地复绿 橄榄丰收

  锦东农场橄榄树下种植百喜草,减少土壤水分蒸发 。记者 黄凌摄

  眼下正是闽清橄榄丰收的季节,闽清县锦东农场厂长黄长新望着长势喜人的橄榄树,喜笑颜开。闽清县作为2021年全省水土保持工程以奖代补项目我市唯一试点县,目前工程已全面完工。锦东农场便是该项目其中一个受益点。

  锦东农场位于闽清县梅溪镇榕星村。“过去,在山地里种植橄榄树,都会把树底下所有杂草、杂树连根拔除,以免它们跟橄榄树争肥、争光照。这也导致下雨天水土流失严重,橄榄林里到处是裸露的黄土地。”黄长新告诉记者,今年初,农场列入闽清县水土保持工程以奖代补项目点,各级水利、农业专家到农场指导,帮助修复裸露的土地。

  在专家建议下,锦东农场采取高陡坡穴种百喜草,橄榄树下混种决明子、苕子、百喜草的方式,巩固裸露土壤。“种植这些草就不会跟橄榄树争肥?”黄长新解释,决明子、苕子具有固氮作用,能增加土壤中的氮肥。百喜草可长到50公分,然后会倒伏,遮盖土壤,减少土地水分蒸发。百喜草为多年生草本,枯萎后经过修剪还能成为天然的肥料。

  “今年的橄榄树枝条粗壮,树叶茂盛,橄榄个个绿油油的。”黄长新说,农场通过自筹资金和政府奖补,目前已完成200亩橄榄园复绿,修建农场水泥路900米、排水沟786米、蓄水池3座,沉砂池2口。

  闽清县水保办负责人谢传金介绍,闽清县作为全省水土保持工程10个以奖代补试点县之一,投入资金477.29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橄榄园复绿、梯台植草、排水沟、蓄水池、沉砂池、机耕道路等,涉及闽江沿岸8个村庄,项目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由各建设主体自行建设,能够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的积极性。(记者 黄凌)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14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