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老旧小区改造,延平下足“绣花功夫”-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老旧小区改造,延平下足“绣花功夫”

2021-12-10 09:56:08 来源: 福建日报

  近日,南平市延平区水南街道横排社区正在建设一条沿江栈道。今后,人水相依,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将得到极大提升。“家门口终于有了室外活动的场所,以后下楼就可以休闲锻炼啦!”居民陈阿姨喜上眉梢。

  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去年以来,延平区以大手笔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38个社区、29008户住户,建筑总面积184.9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62亿元。一年多来,16个老旧小区像横排社区一样,与“脏乱差”告别了。

  一小区一方案

  在百福小区入口处,崭新的徽派门楼与新建围墙上的十二生肖福字格外醒目,昭示着小区的特色“福文化”。

  社区党总支原书记林敏芳回忆起改造初期的点点滴滴,感慨道:“我们说服住户拆除了30间柴火房,一楼的住户将门前空地让出1.5米,无偿提供建门楼和围墙,才有了现在的新气象。”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要让居民无偿出让自家场地并不容易。如何推进改造工作?搭好党群连心桥,以民意为导向来纾解难题。

  林敏芳说,街道、社区干部纷纷入户了解民意,并把小区居民召集起来座谈,针对大家的疑惑一一作出解答和回应,并公示改造方案,供居民共同评议。

  小区外立面美化后,一道难题随即而来。原来,小区老人常常在户外拉线晒衣服,如果拆了,老人有需求;不拆,有碍观瞻。因此,小区在征集大家意见后,在小区辟出特定的地方,安装了晾衣架,既方便老人晒衣服,又使小区环境整洁了。“群众看到我们工作做得这么贴心、细致,都齐心协力支持我们。”林敏芳欣慰地说。

  在延平区,各小区因地制宜,各显神通:中和小区利用台阶式小巷道修建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化墙,丰富沿途景色;农贸小区在学生必经之路修建兼可遮阳挡雨的学府长廊,方便学生上下学;商业大院小区利用坎层式地貌建阶梯式的小公园,用于居民户外锻炼……

  延平区城建局局长黄泉太介绍,老旧小区改造量大面广,延平坚持“一小区一方案”详细规划,把老旧小区分为基础型、完善型、提升型,居民亟待解决的污水不通、雨水不畅、路面不平、杆线混乱等基础设施问题重点解决,同时,有条件的地方推进完善型和提升型的改造,重点打造与一般改造、维修维护与配套升级相结合。“我们坚持问需于民,在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找到各小区改造的最佳方案,激发居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力争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黄泉太说。

  “微改造”得民心

  山城延平“势不平”,许多老旧小区依山而建,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十分拥挤,群众常自嘲“螺蛳壳里做道场”,因此改造意愿十分强烈。

  如何在有限的改造空间“改”出大民生?延平区在充分开放民意沟通渠道的基础上实施“微改造”,在改善城市面貌的同时,让民众获得生活品质的提升。

  作为老旧小区改造首批试点项目之一,梅山街道宝武营小区居民日渐感受到家园改造带来的好处。让巷子里食杂店店主老李最高兴的是,店铺不远处新建成睦邻广场,增加居民逗留时间的同时,日常光顾生意的人也多了。

  “这里原是棚户区改造时拆除的空地,没有利用起来。我们收集群众意见改建成了现在的休闲广场,方便群众的日常需求。”梅山街道办事处中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婷说,小区另一处由闲置草坪改造成的“友邻议事园”则在小区治理上发挥了大作用。

  “现在居民时不时就聚在这里休闲、聊天,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定期协助小区讨论协调解决一些大小事务。”陈婷告诉记者,宝武营小区位于老城区中心,小区地势不平,房屋间距窄,人口密度高,小区改造工程于去年5月启动,目前整理出约5000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新建1000平方米口袋公园。

  改造并非只是翻新。“延平不适合在改造时建设大广场和大公园,我们在做好老旧小区重新规划的基础上,尽量充分利用街角空间,多建‘口袋公园’‘街心公园’,而且在工程招投标时同步招投标物业运营商,让物业公司提前介入,建与管统筹考虑,利用有限的空间,让老旧小区跟上‘新楼盘’的体验感。”黄泉太说。(记者 赵锦飞 蒋丰蔓 通讯员 詹国兵)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149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