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永安:最是一抹“城管蓝” 城市文明守护色-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永安:最是一抹“城管蓝” 城市文明守护色

2021-12-07 10:16:19 来源: 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冬日的福建永安市,细雨生寒,叶落成诗。漫步其间,不论是在车水马龙的闹市,抑或在毫不起眼的背街小巷,人们总可以从一些细枝末节的改变感受到管理者的用心。永安这座城市,经过无数个小“物件”的打造、无数次勤打理的坚持、周而复始的沉淀积蓄,正以看得见的变化,塑造出“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感官景致与内在品质,让市民生活更有温度、幸福更具热度。

  然而,身处这一城繁华锦绣,你可知其中饱含了多少城管人的汗水与付出?是他们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用汗水擦拭城市的风景。城市的美丽就是他们心中的诗和远方,是他们一直坚守并为之不懈奋斗的拳拳初心。只因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永安城管人——城市的守护者。永安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忠浩便是其中一位。

  雨污分流“各行其道” 城市“血脉”流畅通达

  作为一名城管干部,朱忠浩与所有永安城管人一样,他的战场不是在办公室、会议桌,而是在路面、在街头、在群众之中。污水治理、管网改造、垂直绿化……到处都有他奔忙的身影,他和他同事的脚步奋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完成以后,不仅排水畅通了,雨过天晴也没异味。”三明永安市燕南街道益民新村社区的居民亲眼目睹了“家门口的变迁”,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

  原来,益民新村因建造年代久远,普遍存在雨污混流、管道老化、乱排生活污水等现象,容易造成局部排水不畅、大量污水溢流,导致生活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加上该小区为自建房,无法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范围,致使改造资金有限,工程难以推进。“群众利益无小事,治理势在必行!”朱忠浩的话语掷地有声。面对困难,朱忠浩所在的永安市城市管理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促进污水治理力度,明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该局牵头制定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策划了永安市排水防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永安市城区背街小巷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同时加强与永安市城投集团等单位的沟通,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全力抓好重点项目推进落实。

  其中,为解决益民新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资金问题,永安市城管局积极同市环保局联系,成功申请到生态流域治理资金770万。同时,指导城投集团争取到污水治理专项债3000万元。“主要是对辖区内的益民新村、金山花园及周边范围内415户居民的雨污管道进行分流改造,改变暗沟排放形式,完善排水系统,建设雨水、污水管网,使雨水和污水分别形成单独的排放系统,将未接入市政污水管道的原有管道接入市政排污系统,以及对部分路面进行升级改造。”朱忠浩介绍,该项目共新建污水管道约9000米,雨水管道约10000米,化粪池60座,雨水井418座、污水井563座,完成砼路面恢复7000平方米、沥青混凝土路面2200平方米,大大提升该区域污水收集处理率,减轻巴溪河水体污染,改变原有破旧形象,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

  曾经“放荡不羁”的污水被“驯服”,标志着永安市首个社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圆满结束,结束了该背街小巷路面差、环境脏、秩序乱的历史,群众们禁不住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带来的成效纷纷点赞。生活在永安的每一个人,在日新月异的嬗变中感受着这座城市的脉动,享受着城市建设带来的馈赠。“群众的满意是对我们工作的最高褒扬。”面对成绩,朱忠浩如是说。

  巧妙纾解停车难题 “智慧停车”畅停又畅行

  “以前回老家,常常为找一个停车位发愁,今年真是大不一样。”前不久刚请了年假,从深圳返乡的永安籍企业家韩先生发现,在老家三明永安街头,公共停车泊位明显多了,收费也更加统一、规范,更让他欣喜的是,通过城管部门实施的“智慧云”停车管理项目,车主能够便利的即时查找停车泊位、导航停车、缴交停车费,以往“停车难”现象大有改观。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难”问题已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问题。截至2020年底,永安市各类车辆约4.34万辆,全市城区公共停车泊位约4500个,老城区、城中心停车位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公共停车泊位“一位难求”“一位难寻”现象时有发生。面对这一“老大难”问题,永安市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副局长朱忠浩积极协调各方,从开展专项整治,规范停车收费行为、加大统筹力度,增加停车泊位供给、提升智慧管理,打通停车信息孤岛等方面着手解决永安市城区“停车难”问题。

  经过三年的努力,永安市城区“停车难”的问题有了根本性的改观:在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朱忠浩主持召开了停车收费标准的听证会,市人大、政协、纪委、物价局、交警大队等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会议并取得共识,促使企业进一步让利于民,全面下调收费标准。同时,永安市城管局加大了停车场执法检查力度,停车场收费公示牌内容设置不规范、收费标准缺失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城区经营性停车场收费变得更加公开、透明、规范,及时化解了停车收费矛盾。

  今年以来,永安市共计完成凯城路(二期)、北塔小学门口地块、含笑大桥桥下地块等6个新建、改建停车场,增加公共停车泊位226个;整治豪门御景改变用途的地下停车场,规整恢复停车泊位85个;对南溪路乱停放现象清理整治后,共施划公共停车泊位76个。目前,城区公共停车泊位达到约4900个,相比去年提升了8.9%,且停车泊位增加主要集中于原本闲散地块或车辆乱停现象较普遍的区域,既符合了群众车辆停放的需求,又满足了规范市容环境秩序的目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助力。

  此外,目前永安市已有1599个公共停车泊位、2696个小区停车泊位纳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通过对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实行有偿使用,既符合公共治理的公平、公正、公开、公益的原则,也盘活了城区现有的公共停车资源,极大提高了停车泊位的流动率,避免车流密集的商业繁华路段出现无处停车或随意停车的混乱无序状态,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压力。借助智能管理平台对系统内停车位数据进行整合,逐步完善停车位信息系统的覆盖,有效解决城区停车“一位难寻”的问题,极大便利了群众快捷有序出行,让市民从这走出了幸福感、安全感。

  湖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清晨的永安,静立巴溪河畔,河水如碧,婉约曼转,不骄不躁,仿若永安城管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勾勒舒适优美的画卷,谱写城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的最好见证!(杨漳凤)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