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平潭:“夕阳食堂”让老年人吃上“幸福饭”-新华网
”……近日,在平潭红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孝老食堂,今年84岁的老人林自福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打包好的饭菜,准备回家和老伴一同享用。红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孝老食堂是平潭打造的老年人助餐点之一,于去年底正式运营。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平潭:“夕阳食堂”让老年人吃上“幸福饭”

2021-12-07 09:21:43 来源: 福建日报

  “老林,快看,今天的菜有猪脚呢。”“太好了!这我老伴可喜欢吃了。”……近日,在平潭红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孝老食堂,今年84岁的老人林自福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打包好的饭菜,准备回家和老伴一同享用。

  林自福是孝老食堂的常客,平时子女不在身边,自己在家做饭很是不便,如今有了孝老食堂,他和老伴每日都能在家门口吃到丰盛、热乎的营养午餐。“走几步路,就有专属的‘小食堂’,幸福感满满。”老林笑着说。

  红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孝老食堂是平潭打造的老年人助餐点之一,于去年底正式运营。该食堂先行试点午餐服务,由餐饮机构统一配餐,老人只需在微信群里提前预订餐食,第二天直接到食堂便有饭吃,日均接待量达60人次。“每日午餐两荤两素一汤共16元,其中部分由政府发放就餐补贴,我们还组建社区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着力为高龄独居老人解决‘吃饭难’问题。”红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方家仁说。

  在平潭,像这样的老年人助餐点还有3个。去年以来,平潭着力打造“中央厨房+养老服务中心+助餐点”的多层次老年助餐服务模式,陆续在红山社区、辕门社区、如意社区等打造老年人助餐点,以发放养老服务卡的方式,为助餐点周边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午晚助餐配餐服务,老年人可凭卡在助餐点进行消费结算,每周刷卡次数不超过6次,并享受用餐补贴。

  “助餐点最大的特点在于实惠。”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处处长陈云春介绍说,当地按照60~69周岁老年人每餐补贴5元、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餐补贴7元的标准,为老年人提供用餐补助,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平潭还推动助餐点与社会餐饮企业、中央厨房等助餐机构合作,针对老年人的生理特点,由专业营养师按照荤素搭配、汤饭搭配的原则设计菜品,坚持周周有食谱、天天不重样。同时,还采取机械化生产、冷链配送的方式,严把食材安全关,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吃得美味又健康。

  下一步,平潭将打造更多老年人助餐点,探索建立覆盖全区的助餐服务网络、便捷化的助餐服务流程、立体化的安全监管机制等,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实现助餐服务与生活照料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协调发展,进一步打通老年人助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杨咏林)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138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