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乡村振兴学院-新华网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一端介绍,学校成立乡村振兴学院,是进一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落实省委、市委“筹建海洋职业大学”的具体行动。据悉,近年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特别注重服务国家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现代渔业、绿色渔业、智慧渔业人才培养及技术攻关。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乡村振兴学院

2021-12-06 10:19:34 来源: 福建日报

  1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乡村振兴学院。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一端介绍,学校成立乡村振兴学院,是进一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落实省委、市委“筹建海洋职业大学”的具体行动。今后,学校乡村振兴学院将主动加强校地合作,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急需紧缺的各类实用人才,因地制宜设计社会培训等项目,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和智力支撑,共同探索高层次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新途径、新机制。

  在描绘美好“乡村图卷”中积极发挥高校担当。据悉,近年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特别注重服务国家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现代渔业、绿色渔业、智慧渔业人才培养及技术攻关。坚持“服务海洋、服务地方”的办学定位,学校以海洋相关产业和区域经济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构建包含学历提升、职业培训和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社会服务平台,并建立全校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学校自2013年起承办福建省新型职业农民大专学历教育项目,多年来紧跟国家战略,率先提出并成功实践了基于精准扶贫战略的水产养殖技术专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及其模式,成功探索了“造血式”教育精准扶贫新模式。2013年以来,学校已招收学员2636人,培养毕业生1858人,“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群”示范效应显著,还有2名学生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

  学校还打造了船员教育与培训、水产养殖技术教育与培训等凸显海洋特色的品牌,依托福建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人员培训基地、船员培训许可等多项资质,面向水产养殖产业和海洋渔业大力开展涉农涉海类职业技能培训。近五年来,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共计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社会海船船员、渔业船员培训等各类培训460多期,培训学员超过10万人次,有效提升乡村从业人员的技术技能,助力产业发展。

  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找准切入点,充分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学校以海洋特色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近年来,与云霄县、罗源县、诏安县等多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针对当地产业发展需求,提供精准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

  充分发挥学校“海洋生物技术”和“智慧渔业技术”两大协同创新中心及海洋特色科技服务团队的技术优势,学校的人才和技术支撑为生产一线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低成本循环水”池塘设计理念与健康养殖技术模式被列入全省池塘标准化改造示范推广技术,省内外应用面积逾3万亩;“智慧渔业”水产养殖智能化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18个省份及东南亚、南美等地多个国家,应用面积超30万亩,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值得关注的还有,新冠疫情期间,学校的智慧渔业相关技术在活鱼的养殖和运输方面发挥了显著的社会效应;李林春教授团队自2016年开始指导上杭县湖沙镇、官庄畲族乡、白沙镇、古田镇、中都镇等地发展稻田养殖小龙虾项目,建成示范养殖基地12个,养殖面积超1000亩,年产值超500万元……

  此外,学校鼓励引导广大专业教师围绕我省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开展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6名省、市级科技特派员,他们将“循环水养殖”技术等研发成果送入乡村养殖一线,为科学养殖、绿色养殖提供技术支持,将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里。(杨珊珊 张娴静 林雅芳)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13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