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清供销小店:串起小乡村,连接大市场-新华网
5日中午,一辆货车按时到达福清市高山镇北垞村的供销小店,运来了价值1500多元的商品。一辆货车,既能为乡村送去生活用品,又能运走农民的土特产品,源于福清市开启的供销小店助农新探索。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清供销小店:串起小乡村,连接大市场

2021-12-06 09:40:22 来源: 福建日报

  5日中午,一辆货车按时到达福清市高山镇北垞村的供销小店,运来了价值1500多元的商品。返程时,车厢里装上了村民卖给供销小店的约20公斤纸皮和40多公斤干花生。到了镇上,纸皮送去废品回收站,干花生则在仓储中心分装成小袋,第二天就能出现在其他供销小店的货架上了。

  一辆货车,既能为乡村送去生活用品,又能运走农民的土特产品,源于福清市开启的供销小店助农新探索。这项探索由高山供销合作社和福清融易达物流有限公司、创业青年林志雄等共同发起。自10月初第一家店开业后,在当地乡村大受欢迎。目前,在高山镇和周边乡镇,已有8家供销小店开业,还有15家完成了签约。

  “供销小店完全改变了农村食杂店的经营模式。”林志雄介绍,有了供销社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和物流企业的运输优势,供销小店积极推行源头直采、工厂直采,进而让利村民,实行“2元店”模式,所有商品全部2元销售。

  记者在001号供销小店看到,这里的商品十分丰富,既有食盐、酱油等日用百货,也有蔬菜、鸡蛋等新鲜食品,许多商品专门使用了小包装,从而符合“全场2元”的价格定位。“上架商品有1200多种,价格实惠,所以很受老百姓喜爱。店内每天营业额普遍在1000~1500元,远超传统农村食杂店每天约100元的营业额。”林志雄介绍。

  交电话费、代缴水电费、废品回收……除了销售物美价廉的商品,供销小店还成了乡村里的便民服务网点。高山供销合作社主任林雯说,农村留守老人孩子多,手机上网不熟悉、外出进城不方便,急需家门口的民生服务,供销小店针对这一痛点,提供各类便民服务,积极打造供销合作社的服务品牌。

  由于生意红火,每天都要补货两次,十几辆货车在乡村来回穿梭。“这些运输力量是供销小店的巨大优势。”林志雄表示,为了让货车车厢得到充分利用,供销小店一方面和快递企业合作,将村民的快递从镇里顺路带到村里,破解了快递到村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另一方面,货车返程时的空车厢,会运走村民的农副产品,利用供销小店日益增加的网点开展销售,或推荐给农产品加工企业。

  如何为上行销售的农产品质量把关?据介绍,供销小店在各个村的网点,采用招聘村民既当店长又当股东的合作经营方式,店长对本地的农产品生产情况知根知底,在收购时承担起第一道品控责任,和镇里的仓储中心共同守好农产品质量防线。

  今年,供销小店计划在福清市开店20家,并拓展金融服务等新功能,打造统一品牌。“我们将以供销小店为支点,推动工业消费品下乡、农产品上行和快递入村、服务到门,继续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福清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表示。(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13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