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市总工会创新“平台”服务机制-新华网
借助大数据“算力”,全市开展了新就业形态领域企业“百日采集行动”,目前已核实已建会新就业形态领域相关企业407家。“对于新就业形态领域小微企业劳动者,我们以镇街(园区)为单元,以商圈、楼宇、物流园等为主体成立联合基层工会,将他们兜底吸纳入会。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州市总工会创新“平台”服务机制

2021-12-04 13:25:43 来源: 福州日报

  响应全国总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的号召,近期市总工会在市委领导和省总工会指导下,积极创新“平台”理念,在制度体系、工作体系、服务体系上大胆探索,推动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4万多人“加入工会找到家”。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以及流动性强、组织程度偏低等特点,市总工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的实施意见》,细化18条具体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市总工会领导说。

  借助大数据“算力”,全市开展了新就业形态领域企业“百日采集行动”,目前已核实已建会新就业形态领域相关企业407家。坚持以头部企业为示范,实施“牵头组建”,去年底促成福州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会,3300多名网约配送员全员入会,近期又促成“曹操出行”联合工会成立,实现我市网约车司机建会入会零的突破,目前“美团”“饿了么”旗下多家配送服务代理公司也先后建立了工会。我市还以行业为依托,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对企业实现二次覆盖、为职工提供二次服务。今年成立的福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已覆盖全市5000多名快递员。

  “对于新就业形态领域小微企业劳动者,我们以镇街(园区)为单元,以商圈、楼宇、物流园等为主体成立联合基层工会,将他们兜底吸纳入会。”市总工会领导说。

  另悉,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工会福利,如获赠头盔、书籍、户外劳动者休息室电子地图等,参加体检、心理讲座、子女暑托班等,全市12个园区还开展“园区枫桥”机制试点工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8起。(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13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