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漳平市基泰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漳平市基泰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1-12-01 10:21:17 来源: 新华网

  福建省漳平市西园镇基泰村将党建力量沉到一线,推动产业规划、产品升级、品牌带动、优化治理、人才集聚、蔗旅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田园综合区。

  基泰村原来是省级贫困村,2018年脱贫脱帽。该村以种植油茶、糖蔗、蔬菜、花生为主要收入来源,因其日照时间长、土肥透气好、酸碱适合等特点,这里种植的糖蔗品质很高。但是,过去由于规模小、无品牌,糖蔗收益低,群众种植积极性不高。

  该村通过党建引领,村党组织带领党员和群众学新技术,引导村民建厂子、抓管理、育人才、打牌子,以一产带动三产,深化蔗旅融合,做足“一江两岸”文章,提升基泰村美丽乡村水平,探索一条休闲养生之路。

  为凝聚创业共识,村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大会集思广益,探寻红糖产业发展之路。村党支部领办红糖合作社,成立销售公司,建设标准化厂房,在生产、包装、销售及争取资金方面统一指导,发动更多群众主动参与。

  该村注册并培育了“糖老浓”商标,组织“糖老浓制糖能手”评比活动,用好非遗资源举办红糖文化节,结合文艺演出、农民画比赛、趣味运动会、体验活动等扩大品牌知名度。建立电商服务站点,推动红糖销售从线下走到线上,从个体走向商超,从批发走向订制。

  产业做活后,带动力增强了。镇村连续举办六届红糖节,基泰村“糖老浓”陈列馆开馆,前来旅游、商洽的游客增多,红糖产品进电商、进超市成为热销商品。针对甘蔗渣再利用问题,该村以甘蔗渣为原料成功试种出凤尾菇、平菇、毛木耳等菌类作物。与此同时,该村还培养古法红糖制作传承人7名。

  2018年,该村种植糖蔗400多亩,实现产值500多万元,帮助16户贫困户实现增收23万元,实现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脱帽”目标。2019年,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2万元,2020年增加到16万元。(黄雅丽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