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泉州鲤城:培育古城文化传播人才-新华网
(记者 王敏霞) 泉州市鲤城区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培育计划日前正式启动。据了解,将古城文化传播纳入人才计划、享受人才政策,这在全省尚属首创。今年7月泉州申遗成功后,如何用好用足“世遗”金字招牌,更好地传播、阐释古城历史文化精髓,成为做好世遗“后半篇”文章的必答题。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泉州鲤城:培育古城文化传播人才

2021-11-19 09:46:12 来源: 福建日报

  泉州市鲤城区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培育计划日前正式启动。首批40余名学员在集训、实训、试练三个阶段培训后,考核优秀、贡献突出的,将纳入泉州市第六、七层次人才,享受子女入学、景区门票减免、体检优惠等人才政策。

  据了解,将古城文化传播纳入人才计划、享受人才政策,这在全省尚属首创。

  今年7月泉州申遗成功后,如何用好用足“世遗”金字招牌,更好地传播、阐释古城历史文化精髓,成为做好世遗“后半篇”文章的必答题。鲤城区由此着手建立一支稳定、易于调度且高素质的古城文化传播人才队伍。

  “一支能熟练讲解古城历史文化、宣传推介区情区貌的人才队伍,是传播好古城文化的现实需要,也是满足公益讲解、政务接待和部分市场化讲解服务迫切需求。”鲤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才培育计划导师、福建民间文学交流中心研究员洪泓介绍说,此次培训课程内容涉及鲤城城市掌故、非遗文化、人文地理介绍、旅游心理分析、导游词创作及讲解艺术、地接讲解技能训练、带团气氛调节、导游服务礼仪及公务接待礼仪、文明旅游、茶道香道教学、急救知识与现场突发事件处理等。培训方式包括讲师授课、实地考察、现场教学、沙龙讲座、考核试讲等。

  该计划一经推出就备受关注,在社会招募阶段就有200多人报名。“与以往不同,此次传播人才培育注重主动输出,目标是培训综合型、全面型人才。”世遗泉州推荐官颜静怡说。

  按照计划,只有20名学员能进入第二阶段的实训课程,模拟讲解及考核合格后将获得“鲤城区古城文化传播人才讲解证”,第三阶段则要参与2022年元旦及春节相关公益服务,完成系列指标活动并参与星级评定后,才能享受相关奖励政策。(记者 王敏霞)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07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