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闽清梅城社区实行“积分制”推动移风易俗-新华网
日前,在闽清县梅城镇梅城社区,当地一周姓人家的老人过世,家人正筹备葬礼,社区干部获悉后上门倡议简办丧事。以居民自治积分为移风易俗重要抓手,近年来,红白事从简办理已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自发行为。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闽清梅城社区实行“积分制”推动移风易俗

2021-11-03 10:27:22 来源: 福州日报

  日前,在闽清县梅城镇梅城社区,当地一周姓人家的老人过世,家人正筹备葬礼,社区干部获悉后上门倡议简办丧事。“居民积极配合,只摆了两三桌,请了比较近的亲戚。”梅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姚蓓介绍,这一举动为这户人家的居民自治积分增加了5分。

  以居民自治积分为移风易俗重要抓手,近年来,红白事从简办理已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自发行为。

  “过去,本地居民婚丧嫁娶都讲排场,请乐队、摆酒席,一样都不能少。”姚蓓回忆,以往尽管社区干部做了劝导工作,还是会碰上居民不配合的情况。

  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梅城社区推行“自治+积分”管理模式,2020年试行“积分制”后,逐渐摸索出一套有效的管理体系。

  在该社区的加分细则中,专门列出了关于移风易俗的内容:红白事遵循“简办、新办”的一户可加5分。在特殊时期配合社区、镇、县等相关要求的,经社区志愿者积分管理小组同意,年终可以一次性奖励20分、40分、60分不等的分值。

  居民获得的积分能拿来做什么?

  “居民参与‘六清行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均可按次数和时长获取积分,兑换‘15分钟近邻服务圈’服务项目,或在年终以积分兑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爱心超市’提供的小礼品,如红色书籍、生活用品等。”姚蓓介绍,此外,积分还作为最美志愿者、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的推荐依据,这可帮助遵守规定、参与社区自治的居民实现“名利双收”。

  伴随着这一制度推行,“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了当地居民的精气神,移风易俗规定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愿意遵守、乐意去做的事情。

  今年以来,梅成社区累计简办婚丧喜庆10场,村民返乡祭祖时,不文明行为也越来越少。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完善积分制工作,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其中,共同营造文明和谐乡风。”姚蓓说。(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