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泉州鲤城康复服务创新做法在全省推广-新华网
日前,泉州市鲤城区开元街道居民胡某燕为女儿申请了残疾人家庭医生精准康复服务包,并选择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家庭医生及其服务团队进行签约。为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和康复质量,鲤城区加快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扩大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面。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泉州鲤城康复服务创新做法在全省推广

2021-11-02 10:28:43 来源: 福建日报

  日前,泉州市鲤城区开元街道居民胡某燕为女儿申请了残疾人家庭医生精准康复服务包,并选择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家庭医生及其服务团队进行签约。胡某燕的女儿今年49岁,智力二级残疾且患有糖尿病、青光眼等多种疾病,需长期吃药控制,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希望通过残疾人家庭医生精准康复服务包可以减轻我们的负担。”胡某燕说。

  为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和康复质量,鲤城区加快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扩大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面。日前,全国32个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公布,全省仅两个点入选,鲤城是其中之一。

  作为国家级试点,8月初,鲤城区先试先行,制定出台《鲤城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以满足残疾人基本医疗卫生与康复服务需求为导向,在原有家庭医生签约提供的基础服务上,新增个性化服务和精准康复服务,这一创新做法获省残疾人联合会发文在全省推广。

  鲤城区残疾人家庭医生服务包分为基础服务包、个性化服务包、精准康复服务包三种。基础服务包包括基本医疗服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和中医院服务等;个性化服务包在基础服务包的基础上,增加辅助检查、优先服务、特殊病种办理等;精准康复服务包除了基础服务包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一年还可以享有价值1200元的康复评估、康复指导、康复训练和中医康复治疗等服务。

  “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会对签约对象进行健康评估,并根据所采集到的年龄、性别、残疾类别、残疾等级等信息,对残疾人进行分类管理并量身定制康复理疗方案,为其提供有效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个性化康复服务。”鲤城区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振坤介绍。

  经过前期摸排,鲤城区已确定签约个性化服务包人员700人,签约精准康复服务包100人,目前正在陆续办理签约。据介绍,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年一签,其中,个性化服务包服务在低保家庭、一户多残家庭、低收入家庭可签范围内实现全覆盖,精准康复服务包则每年有100个申请名额,将优先保障低保家庭、一户多残家庭、低收入家庭中的肢体、智力和精神残疾人。

  “下阶段,鲤城区还将在全区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残疾人‘康复之家’,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服务设施,开展残疾人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和康复医疗、护理等服务,为残疾人家庭医生团队就近就便开展残疾人康复医疗服务提供良好条件。”鲤城区残联副理事长黄琼英表示。(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李莹 蔡明思)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