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连城培田:800年古村落因路而兴-新华网
周末,沿着连城县县道X661清新线(宣和乡旅游公路),来到宣和乡培田古村落。只见三五成群的游客在古街穿行、在古宅流连;村口的农家乐里,游客们品尝客家美食、选购连城特产,一派热闹景象。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连城培田:800年古村落因路而兴

2021-07-21 10:53:25 来源: 福建日报

  周末,沿着连城县县道X661清新线(宣和乡旅游公路),来到宣和乡培田古村落。只见三五成群的游客在古街穿行、在古宅流连;村口的农家乐里,游客们品尝客家美食、选购连城特产,一派热闹景象。

  修好路

  培田村地处连城县西部,拥有800余年历史,保存着30余幢“九厅十八井”格局的高堂华屋和21座宗祠。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省级文保单位28处,有着“客家庄园”“民间故宫”的美誉。

  “可过去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畅,培田古村落久藏深山人未知,游客寥寥。”培田村党支部书记吴载扬说,因为发展落后,村民们大多都出门在外,徒留老幼留守村中,守着宝藏受穷。

  “现在,道路更安全、美观、舒适,我们开车也舒心多了。”在连城县城区至宣和乡培田村线上跑了6年多的公交车驾驶员周宗庸,对培田村交通条件的改善深有感触。2018年以来,连城县交通部门在投资5208万元建设X661清新线的基础上,按照“四好农村路”的要求,再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示范路改造提升。从旅游道路绿化到沿线安全标志刷新,再到道路旁水沟涵洞安全美化,“一条大道,两路风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常年洁美”的畅、安、洁、优的公路景观逐渐展现在人们眼前。

  好路也要好管护,党旗飘扬在这条“四好农村路”上。割草、剪枝、捡垃圾……如今,由党员志愿者、道路专管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每周都会对X661清新线进行管护。

  “我们建立了局机关党支部与沿线村党支部党员结对挂点制度,通过结对认领一段路,树立共建、共创‘路桩’,形成以村为‘点’、以路为‘线’、以党员为‘桩’,以点串线,通过党员示范,引领群众参与到管护中来。”连城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朱金生说。

  促致富

  康庄大道引来了人气,也带来了财气。2018年以来,到培田古村落的团队游客、自驾游游客数迅猛增长,每年增长达50%。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培田古村落仍然受到了游客们的青睐,全年实现门票收入约200万元。

  村里人气旺了,产业发展也步入“快车道”。培田村以党员带头示范,带领村民、帮扶贫困户开家庭旅馆、经营农家乐、加工土特产、发展生态种养,在乡村旅游产业链上实现脱贫致富。

  村民周雪梅见证着家乡的变化,也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福利。她是村里最早经营农家乐的村民之一,从家里预订用餐,到如今办起了能承办30多桌客人的大生意,周雪梅家的百花农家不仅自己致富增收,还通过接待游客用餐、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年营收超过100万元,带动了3个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四好农村路’为我们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路,也将成为全村的乡村振兴路。”对于未来,吴载扬满怀期待。

  天蓝水清,路畅村美,配齐交通基础设施的培田村旧貌换新颜,吸引着更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回乡就业创业。人回来了,路用得多了,运营管理也必须跟上。

  如何把农村公路运营好?连城县推进“交通+快递”扶贫工程,投资323万元在宣和乡试点建设农村客运、农村物流、邮政、快递、电商、供销等“一站多能”的综合运输服务站。“服务站可以有效提高当地的运输服务能力,极大方便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朱金生说。

  “我们村民加工种植的瓜子、姜糖、百香果通过电商、微商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周雪梅高兴地说。宣和乡以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为中转节点,将百香果、生姜、雪薯、富硒大米等农副产品,依托电商、快递等龙头企业优势,整合乡村物流配送服务需求和物流资源,实现物流的集中处理和共同配送,全面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助力农民增收、稳定脱贫,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黄水林)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7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