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第五届“正谊杯”古诗文大赛决赛举行 20名参赛者以诗会友-新华网
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决赛以主分会场连线形式进行。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第五届“正谊杯”古诗文大赛决赛举行 20名参赛者以诗会友

2022-09-27 15:28:5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主会场现场。 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福州9月27日电(刘丰)为纪念朱子诞辰,9月25日,由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省图书馆主办的“朱子集大成 经典通古今”——福建省第五届“正谊杯”古诗文大赛决赛举办。

  决赛以主分会场连线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分会场设在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和泉港区图书馆。20位从全省38个赛区参赛者中选拔出的优秀选手通过多轮比拼,角逐奖项。最终,陈赢获得大赛一等奖,曾浩晔、林莹获得二等奖,刘镇宇、陈子贤、赵锦烜获得三等奖,黄春莺等14位选手获得“诗词达人”称号。

  此次大赛以朱子文化和百部经典为题,旨在以赛促学,增进读者对福建本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来自全省38个赛区的3000余名读者,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与初赛竞答。赛前,14.6万余人次参与了主办方组织的线上经典诗文知识排位赛、经典导读视频讲座打卡活动。

  决赛评委,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品端介绍,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福建的文脉和宝贵文化遗产。围绕朱子文化主题,试题不仅仅是古诗词,还涉及文学史、思想史、音律等多个和古诗词相关的学问范围,选手除了背诵和记忆,还要深刻理解。希望通过大赛,推动经典阅读,让朱子文化更加深入到青年学生中。

  一等奖获得者陈赢说,她是一名老师,教学中,她会把诗词背景、前人和自己对这首诗的理解告诉学生,也让学生谈谈各自的理解,还会组织“飞花令”等,让学生们感受古诗词的魅力。

  据悉,接下来,福建省图书馆还将通过举办《论语》诵读与精讲课程、书法入门系列课程、重阳节非遗民俗体验活动等,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选手作答。 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决赛以主分会场连线形式进行。 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郑云彩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03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