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走进闽江源头:“五子登科”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走进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高峰村,种子黄、莲子白、果子红,遍地五彩斑斓。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走进闽江源头:“五子登科”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05 15:49:4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秋风起,丰收季。走进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高峰村,种子黄、莲子白、果子红,遍地五彩斑斓。村民们在自家小院、道路两旁晒秋,也晒出了幸福。

  高峰村曾深处大山,上世纪八十年代因闽江源开展生态保护,搬迁至山脚下。村民聂小周是第一批移民户,他告诉记者,村子移至山下后被称为“石头村”,脚下踩着石头,路旁卧着石头,田里“长”着石头……耕地小、石头多,连犁田的牛都没法转身。

  被划入保护区的山不能砍柴,被分配的田野乱石遍布,这让习惯靠山吃山的村民眉头紧皱。

  “一溪碧水润民生。”高峰村村主任林长礼说,在县政府引导下,高峰村依托流经村庄的闽江支流濉溪的生态优势,转变传统经济发展方式,以莲为媒介,发展了农旅融合产业。

  “2006年我开始种莲,如今莲田成花海,游客多了,莲子一斤能卖五六十元,今年产的上千斤干白莲已卖完。”村民林日明说。

  图为7月30日拍摄的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高峰村的荷塘。(新华社发)

  林长礼告诉记者,全村种莲面积达400亩。去年,村里策划了“香溪花谷”、漂流等旅游项目,旅游收入突破500万元。

  作为闽江源头,建宁县近年来立足资源优势,突出莲子、种子(杂交水稻)、梨子、桃子、无患子等区域特色农产品,“五子”生态产业在多个乡村蓬勃发展。

  走进建宁县大源村的“闽江之源 花乡库区”渔人码头项目施工现场,长廊架设、路灯吊装、苗木移栽……一片忙碌景象。“结合千亩莲海梯田,渔人码头项目将把村子打造为集度假、体验渔趣等为一体的闽江源头休旅渔村,辐射带动周边农旅融合发展。”大源村村主任林晓文说。

  枫元村是建宁县一个以杂交水稻制种、黄花梨、黄桃为主导的农业大村,有耕地3701亩、果园4412亩。村主任刘炳煌说,近年来,枫元村举办种业论坛、丰收节等活动,发挥葡萄庄园、上庄桃园等田园综合体的区位优势,每年吸引游客16万人次以上,促进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记者周义、张华迎)

[责任编辑: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