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厚植法治生态 优化营商环境——厦门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观察-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厚植法治生态 优化营商环境——厦门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观察

2022-09-10 13:33:2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厦门9月9日电 题:厚植法治生态 优化营商环境——厦门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成

  9月7日至8日,第二届海丝中央法务区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作为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分论坛,发布了一系列建设成果:一批知名特色法务、泛法务机构入驻,创新国际法律服务矩阵……

  从“一纸规划”到“多点开花”,海丝中央法务区运行近一年来,厦门探索打造全方位、全链条法务生态圈,推动营商环境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不断迈进。

  7日,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厦门)代表处入驻海丝中央法务区。该组织秘书长刘超说:“这是争端解决组织设立的全球首个代表处,我们看中的就是厦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政策环境。”

  同一天,厦门国际商事法庭、厦门涉外海事法庭等,也在海丝中央法务区揭牌启用。

  海丝中央法务区自2021年11月5日启动以来,厦门市出台支持建设的若干措施,配套专项资金,吸引优质法律服务机构落户。

  金谷域外法查明中心近日进驻海丝中央法务区,已承接了三件有关域外法律查明事项的委托。该中心共建单位之一的北京德恒(厦门)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豫衡说:“律所汇聚了境内外专业领域的优秀律师,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支持。”

  今年以来,北京安杰(厦门)律师事务所、印尼雷米律师事务所、中审亚太会计所等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知名法务、泛法务机构相继入驻法务区。截至8月底,海丝中央法务区已新增法务、泛法务机构77个,法务服务能级显著提升。

  今年4月,交通银行厦门分行工作人员接到上海客户的紧急求助:“货物即将到港,但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及时寄送银行放款所需材料,也无法核保面签,如果银行不能及时放款,会产生高额滞港费用。”银行工作人员引导该客户登录厦门市鹭江公证处“公证云”平台,成功办理了委托书公证,在货船到港前顺利完成放款,解了客户燃眉之急。

  海丝中央法务区不仅建线下实体,还推动法务机构将线下业务向线上延伸,汇聚到“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推出法律咨询、合同审核等线上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办事更便捷。

  建设知识产权CBD、成立丝路企业数字化合规服务中心,出台面向金砖国家法律服务机制十项措施……海丝中央法务区以“法”聚力,推动厦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成为投资优选地。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99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