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推进有效投资 扩大良好态势-新华网
上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等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实现“双过半”,GDP领先幅度进一步扩大。今年以来,我省稳投资加码发力,投资保持良好势头,一批重大项目抓紧推进,为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注入持久动力。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推进有效投资 扩大良好态势

2022-07-27 10:37:54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近期,我省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发布。上半年,我省克服新冠疫情和自然灾害等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经济多数指标高于全国,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

  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有何亮点看点?如何看待下半年我省经济发展态势?记者采访了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回应当前经济运行热点。

  主要指标多数好于全国

  较好发挥支撑拉动作用

  今年上半年,我省GDP同比增长4.6%,居全国第6位,比全国高2.1个百分点,居东部省份第一;其中,二季度增长2.6%,比全国高2.2个百分点,领先全国的幅度较一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较好发挥对全国经济大盘的支撑拉动作用。

  上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等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实现“双过半”,GDP领先幅度进一步扩大。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比全国高3.1个百分点;出口增长17.8%,比全国高4.6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7%,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CPI上涨1.4%,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城镇调查失业率5.4%,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比全国高3.7个百分点。

  从产业发展看,上半年我省农业态势良好,工业、服务业逐步恢复,四大经济持续发力。农业方面,春、夏粮产量稳中有增,秋粮生产有序推进,副食品全面增产。工业方面,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服务业方面,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等保持较快增长,6月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5.2%,为今年以来最高值。居民消费相关服务业逐步恢复,餐饮业收入增速由负转正。民航、铁路运输加快恢复,每周发送量和到达量均呈现上升趋势。

  从市场需求看,投资成为拉动回升主力。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0791.9亿元,同比增长9.2%;基础设施投资呈恢复态势,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我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年度计划的60.3%。在重大活动集中签约项目方面,上半年我省新增开工项目74个,完成投资493亿元。

  四大经济领域,我省数字信息网络建设稳步推进,至5月底5G基站达到5.6万个,增长12%,工业互联网加快建设和推广,1—5月新增接入企业746家,增长49.2%;目前,我省共有203个在建海洋经济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505.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4.7%;绿色经济方面,我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在2021年高速增长263.1%的基础上又增长30%以上;节假日旅游市场回暖升温,省内游热度居全国第十位。

  惠企政策精准直达

  有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稳定经济,政策护航。上半年,着力“两稳一保一防”,我省全力打好政策组合拳,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

  今年5月,我省继续落实国务院稳增长33条政策措施,出台我省贯彻48条政策。

  鼠标一点,就能看到最新出台的惠企政策。政策按地区、领域进行分类,企业还可运用关键字搜索,自助精准查询可享受的优惠政策。这是上半年上线的福建省疫情防控惠企政策平台推出的功能。

  “一揽子惠企政策出台后,针对部分企业知晓度不高,有些政策落实可能存在一些死角的问题,我们在做好宣传解读的同时,开发建设了福建省疫情防控惠企政策平台,归集全省各级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惠企政策,每条政策条款附解读、申报指南等信息,实现政策精准查询。”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抓好政策闭环落实,我省将政策落实情况纳入营商环境监测督导内容,开展全省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将企业反映的问题以清单形式发送各地各部门,并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测内容,及时发现和解决政策落实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让市场主体及时便捷享受到政策优惠。

  惠企政策精准滴灌,有力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增值税留抵退税541亿元,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767亿元。在就业方面,我省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44亿元,惠及企业7.94万家;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053.15万元,惠及企业794家。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增强稳增长后劲

  24日闭幕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565个,总投资2990亿元。这是继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后,我省又一次大规模项目集中签约。

  如何推动这些招商项目落地?省发改委工业发展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省级重大活动集中签约项目联合推进工作机制,我省成立了联合推进工作组,推进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对招商项目进行联合预审和跟踪推进,为其落地提供要素保障,实现招商工作更有力、更有效。”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重大招商项目共303个(除重大金融类项目外),总投资9623.4亿元。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转段率81.2%,累计开工率64.0%,其中重大海创会项目100%实现开工,当年完成投资493亿元。

  今年以来,我省稳投资加码发力,投资保持良好势头,一批重大项目抓紧推进,为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注入持久动力。

  “上半年,我省共有48个重点项目竣工,总投资1989亿元,其中有17个重点项目提前竣工,一些新建成的产业项目,正对稳经济形成良好支撑。”省发改委重点项目综合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厦门翔安中航锂电A6项目、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等40个省重点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正发挥投资传导作用。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的主要抓手。上半年,我省新开工19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眼下,正推进中沙古雷乙烯、厦门天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等大型项目开工建设。

  “我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接下来还将延续恢复向好态势。”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扎实把稳经济大盘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不断巩固和扩大良好发展态势,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记者 游笑春)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6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