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茉莉花茶入选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新华网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单,确定了76个第二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其中福州茉莉花茶成功入选,福州系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州茉莉花茶入选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

2021-12-10 10:24:06 来源: 福州日报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单,确定了76个第二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其中福州茉莉花茶成功入选,福州系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

  茉莉花茶在我国具有悠久的产销历史,近年来,国内茉莉花茶产品呈现出多样化、高档化等特点,茉莉花茶消费群体逐步扩大,消费市场前景广阔。作为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拥有100多家生产加工企业,2020年福州茉莉花茶产量达到1.52万吨,今年品牌价值达到35.63亿元,是世界茉莉花茶的主要产区。

  “我市茉莉花茶产销量大,对茉莉花茶标准化的要求和需求也随之增加。”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福州茉莉花茶产业拥有一定的标准化基础,在政策资金支持、科研技术支撑、专业机构建设等方面走在前列。“但就茉莉花茶全链条来说,还存在生产中技术标准多,产前产后标准少,缺乏茉莉花种植标准研制等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试点项目创建期间,福州将重点围绕茉莉花科学化种植、茉莉花茶标准化加工、茉莉花茶品牌规范化营销,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科研支撑下,构建一套茉莉花茶标准体系,完善一套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监测体系,完成福州单瓣茉莉花茶基因组技术研究,开展种植加工标准化培训服务,培训农户1000人次,打响福州茉莉花茶区域公共品牌,达到标准化有效支撑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的目标。

  我市老牌茉莉花茶生产企业春伦集团有关负责人陈楠表示,对企业来说是个契机,试点项目定下了今后发展目标和具体方向,在标准化建设推进过程中,企业也能借此机会得到更好的成长,向着二三产加速转移融合。“纵向来看,我们可以围绕茉莉花茶产品,从原料种植工艺、加工工艺做标准化延伸;横向来看,茉莉花茶的电商标准、相关的旅游度假村建设规范等跨行业的标准化制定也将进一步规范。”

  “标准化建设成果的一个体现,就是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有了切入点,通过一定的标准,比如分类、等级、品质、营养成分等,对产品有了判断依据,形成辨别意识。”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把试点项目建设作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转型升级和高品质发展的重要契机,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助推全市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14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