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交警推出20项便民利企长效举措-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州交警推出20项便民利企长效举措

2021-11-19 09:46:12 来源: 福州日报

  18日,福州交警部门推出第四批共20项便民利企长效举措,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交通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焦“高峰堵”,构建快速响应的交通指挥体系

  按照“1分钟骑警到达,3分钟处置完毕,5分钟恢复交通”的工作目标,交警部门在工作日高峰期先行在二环路试行交通排堵“1、3、5”分钟快速响应处置,实现堵情处置“快到、快清、快处、快报”。经验总结提升后将拓展至三环路,让市民出行更加顺畅舒心。

  为提高发现交通堵情的精准度,交警部门依托公安交警大数据平台,将二环路、三环路划分为8个网格,配置16名视频网格巡查员。大数据系统拥堵预警时,网格巡查员可及时通过视频确认拥堵成因,精确指挥就近骑警快速排堵。

  聚焦“停车难”,启用智慧停车系统

  为缓解“停车难”,交警部门启用“福州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接入城区56家公共停车场、1.6万个道路停车泊位。市民可通过“e福州”APP查看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剩余车位数,并实现精确导航。同时,交警部门专门梳理530个老旧小区周边片区路网停车政策,市民通过“智慧停车”模块可查询周边允许停放路段。

  交警部门着力提升我市停车信息化服务水平。根据新修订的《福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全市公共停车场应接入智慧停车系统。在2022年3月31日前对符合条件的公共停车场先期接入,不符合条件的限期3个月整改,逾期未整改的,依法处以最高不超过三万元罚款,拒不整改的,强行关闭整顿。

  对重点医院、重点商圈周边道路,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将增设限时3分钟道路停车泊位,允许机动车临时上下客、即停即走,方便就诊、购物人员出行。

  对通过安装地锁、设置告示牌、堆积物品等方式,擅自占用道路停车泊位的违法行为人,依法严查。每个泊位依照《福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处以一千五百元罚款。市民也可拨打12123向交警举报。

  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上街(高新区)范围内,闽A非营运小型载客汽车车主可以通过“福州交警微发布”的“机动车停驶奖励”模块,提交下月(自然月)本人机动车停驶申请(每月一申请),经核实通过的,车辆在停驶次月(自然月)首次违停,将通过短信进行警告教育,不记分、不罚款,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聚焦“办事难”,新增线下服务弥合“数字鸿沟”

  福州交警24T自助服务中心新增“机动车驾驶人理论考场”“车驾管业务服务大厅”等线下交管服务,提供自助与人工办理服务,有效解决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擅长“线上”自助操作的难题,实现“最多跑一趟”和“一站办结”服务。(记者 黄凌)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07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