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网约车放心坐 厦门进一步提升网约车合规化水平-新华网
当前,厦门市共有在营网约车平台15家,取得运输证的网约车辆3.4万多辆,取得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10.1万多人(其中日均在营驾驶员2.2万多人)。高压而精准的执法氛围,严厉打击了网约车违法违规的势头,也让不合规行为在厦门彻底没有了生存的土壤。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网约车放心坐 厦门进一步提升网约车合规化水平

2021-11-16 11:00:16 来源: 福建日报

  近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印发网约车合规化工作方案,在全市部署开展网约车合规化专项行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厦门市网约车合规化水平,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网约车市场环境,更好保护驾驶员和乘客合法权益,推动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今年7月底,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运输中心召开网约车平台约谈会,15家企业现场签订了《厦门市网约车行业依法经营自律公约》。该公约的目标写在了第一段——将厦门持续打造成全国网约车经营最规范的城市。

  明确标准 保护良好发展态势

  2019年7月,厦门市就制定发布了全国第一个地方性行业标准规范《厦门市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地方标准》(以下简称《地方标准》),对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和安全、应急、定价、服务、信用管理等要素都进行了明确的标准界定,例如在定价方面,明确企业可自主定价,但价格变动间隔不得少于3个月,且需提前5天向主管部门报备和向社会公示。

  《地方标准》的推出,很大程度上杜绝了网约车平台企业管理不规范、机制不健全、服务太随意等问题。

  当前,厦门市共有在营网约车平台15家,取得运输证的网约车辆3.4万多辆,取得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10.1万多人(其中日均在营驾驶员2.2万多人)。在交通部发布的一份权威数据中,今年2—9月,厦门市网约车订单双合规率累计5个月排在全国36个中心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第一名,合规率高达97.4%;还有另一份数据显示,厦门网约车投诉量每天仅为个位数。据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估算,厦门网约车和出租车日均营运趟次接近70万单……从“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到“主力军”,快速发展的网约车行业,如今已成为厦门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用优先 推动平台规范管理

  根据厦门市在《地方标准》及各类规范性文件中都明确规定的网约车平台的企业主体责任,平台对所属车辆和驾驶员在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维稳处置、事故赔付等方面承担全过程主体责任。通过配套以信用管理手段,厦门市将网约车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各级管理人员全部纳入信用管理,细化20种失信行为,对责任落实不到位者进行信用惩戒,通过抓“关键少数”,平台各级管理人员从被动担责向主动管理、主动创稳不断转变。

  在信用机制的管控下,各家平台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对不合规网约车辆和驾驶员进行清理,近三年来累计清退不合规车辆超过20万辆、不合规驾驶员4000多名。在疫情防控期间督促平台承担车辆消毒、督促口罩佩戴等防控责任;提供可靠租赁渠道并积极协调为驾驶员减免租金,为驾驶员群体减负近2亿元。

  精准监管 杜绝不良经营行为

  厦门市自2017年起就在全国率先建设网约车监管信息化平台,目前,所有在厦运营网约车企业的运营数据均真实准确全量接入监管平台。行业底数一清二楚,针对不合规的清理整治能够有的放矢。同时,交通部门网约车监管平台与公安部门管理平台之间实现了系统级的数据对接,建立了全国首个网约车部门联网审查机制,从源头许可到事中事后监管都能又快又准。

  不久前,依托城市公共安全平台,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对在岗网约车、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情况进行滚动排查,排查结果经公安部门人工复核后,发现吴某晖、李某生等7名网约车驾驶员存在吸毒或暴力犯罪记录,遂撤销相关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并在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公告。

  高压而精准的执法氛围,严厉打击了网约车违法违规的势头,也让不合规行为在厦门彻底没有了生存的土壤。运用“交运通”移动执法系统和车载“智慧眼”执法仪等先进设备,厦门市交通执法部门通过后台比对和车牌识别,自动辨别不合规网约车和非法营运车辆,并探索运用无人机辅助执法人员非现场取证,几年来累计查处网约车违规及非法营运等行为9675起,查处量占全省的40%。

  从准入到运营全流程,形成闭环的信息化协同监管,让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在厦门无所遁形,厦门也因此成为全国36个中心城市中唯一一个网约车驾驶员接近百分之百合规的城市。(记者 田圆 通讯员 李凌云 张晓阳)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06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