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市属公园植物将配齐二维码“名片”-新华网
昨日,乌龙江畔的沙滩公园为园区内30多种乔木挂上100多面“植物二维码”标识牌,后续园方还将为灌木、地被植物标明“身份”,让园区内的花草树木皆可扫码阅读,在市民的心中埋下一颗亲近自然的种子。记者在沙滩公园看到,公园工作人员用麻绳将美丽异木棉的“植物二维码”标识牌系在约一人高的位置。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州市属公园植物将配齐二维码“名片”

2021-11-05 10:02:18 来源: 福州日报

  昨日,乌龙江畔的沙滩公园为园区内30多种乔木挂上100多面“植物二维码”标识牌,后续园方还将为灌木、地被植物标明“身份”,让园区内的花草树木皆可扫码阅读,在市民的心中埋下一颗亲近自然的种子。“植物二维码”挂牌工作随后将在其他市属公园进行。

  记者在沙滩公园看到,公园工作人员用麻绳将美丽异木棉的“植物二维码”标识牌系在约一人高的位置。“使用麻绳挂牌是考虑到随着植物生长,树干会变粗,而麻绳具有一定的延展性,不会对植物造成伤害。”乌龙江公园管理处园容科的施乃夫告诉记者,挂在一人高的地方则方便市民随时扫码。

  游客陈女士拿起手机对准树叶形状的“植物二维码”轻轻一扫,页面立刻跳转至“植物智”的相应页面。她了解到美丽异木棉属于落叶乔木,即使同一植株也可能黄花、白花、黑斑花并存,花期以冬季为盛,链接内还呈现了美丽异木棉花、叶的照片。“以前逛公园总是好奇路边种的是什么树,现在扫码就知道了,还能增长植物知识。”陈女士说。

  美丽异木棉之外,蒲葵、水杉、秋枫等公园常见树种也有了自己的“植物二维码”。而包括翠芦莉在内的灌木、地被等物种由于修剪力度较大、生长速度也迅速,挂牌形式因此区别于乔木。据了解,沙滩公园将把这些植物的二维码“名片”制作成插牌,方面市民游客扫描。

  二维码园林植物识别系统是市园林中心打造“智慧园林”的内容之一,前期市园林中心专门请了勘测部门,采用相关扫描技术进行移动采集,在摸清市属公园花草树木“家底”的同时,把公园的植物资源转化为科普资源。“二维码园林植物识别系统丰富了城市公园植物的文化内涵,也可以培养市民亲近自然、了解植物的习惯,通过‘识绿’进而自觉爱绿、护绿。”市园林中心公园处相关负责人庄炬伟说。(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