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深化绿色金融服务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州:深化绿色金融服务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2-06-23 16:24:20 来源: 福州日报
字体:

福州金控与市商务局创新推出“乡村振兴智能售卖柜”进社区。(福州金控供图)

  日前,福州市“党建+金融”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在永泰召开,市金融监管局发布《福州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市金控集团在会上分享了集团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做法和经验。

  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五年来,市金控集团通过党建联盟、农产品供应链平台、开辟红色线路、开展“助农销售活动”等多样化形式,打造了“绿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金控”经验。

  聚焦“三农”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

  去年12月,市金控集团成功发行福建省首单乡村振兴专项公司债的“21榕金V1”,发行规模1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31%。该债券也是全省首单以农业供应链项目作为底层支撑发行的乡村振兴专项公司债,可为助力农林牧副渔产业供应链强链、固链提供重要支持。

  自成立以来,市金控集团就将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到集团长期战略地位。目前,已推出“榕担农业龙头贷”“榕担快农贷”“榕担林权贷”“榕担惠农贷”“榕担经合社贷”等多个贷款产品,以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

  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优势,有的放矢。市金控集团特别开发“金控农e链”农业供应链金融产品,助力农业企业和种植户及时回笼资金,推动农业生产订单化、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近年来,市金控集团通过供应链贸易销售农副产品超862万斤,贸易额超1.95亿元。

  服务乡村

  延伸金融服务触角

  “现在下楼就可以买到福州特色优质农副产品,很方便。”住在军门社区的王依姆感叹道。

  今年4月,市金控集团下属绿色金融公司与市商务局合作推出的首台“乡村振兴柜”正式在鼓楼区军门社区开业运营。柜里提供了鱼丸、肉燕、鲍鱼、果蔬等各式各样的特色农产品,有效助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因地制宜,念好“山海经”。在闽侯县,市金控集团积极在大湖乡探索开展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的“乡村振兴试验田”项目,与8家农业合作社合作打造3000亩“乡村振兴试验田”蔬菜种植基地,有力促进产销一体化发展;在连江县,市金控集团支持宏东渔业等企业以“公司+农户”模式扩大鲍鱼海上养殖基地,优化鲍鱼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

  务农重本,坚持党建引领乡村发展驱动力。市金控集团先后与闽侯县大湖乡党委、闽侯潘际农业等8家农业合作社、永泰县卢峰茶业、中国银行福州分行、省蔬菜协会等19家单位构建党建助农共同体,上线“绿金优选”农产品销售平台,发起“消费扶贫月”“走红色线路看乡村振兴”等活动,拓宽农产品销路。

  广袤乡野蕴含无限可能,“三农”新蓝图正在绘就。对标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要求,市金控集团将持续提升地方综合性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农业越来越有奔头、农民越来越有盼头、农村越来越有看头。(张新)

[责任编辑: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76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