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在福州发布-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在福州发布

2022-06-16 19:46:46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发布会现场(记者 龚雯摄)

  16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在福州举行。该书由福州大学、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商业史学会共同研发编撰,由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苏文菁和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主编。

  发布会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姚志胜,福建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飚分别致辞。

  闽商不仅仅是区域性的商人群体,也是中国最早全球化的商人;闽商研究是学术界重要的课题。“闽商蓝皮书每年持续出版,将系统、动态、全面地形成对当代闽商的真实记录,同时发挥其智库载体的功能,为各级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执政资源。”该书发布会上,相关人士如是指出。

  据介绍,“闽商蓝皮书”系中国商帮研究领域的第一本蓝皮书,为社会各界从多方面了解闽商行业发展提供了较为详细的参考。自《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19)》在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上发布至今,该系列书籍已发布4本,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出任编委会成员;其研创工作获得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商业史学会等研究团队支持。

  《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收集整理了2021年度闽商总体的发展状况,特别对闽商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运动鞋服、新能源等领域的发展进行盘点与分析,剖析了东南亚闽商在商道上的变化,并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十年闽商发展、“晋江经验”提出20年晋江闽商发展,为社会各界从多方面了解闽商发展提供了较为详细的参考。

  在发布仪式后,现场举行了《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2)》的分享会。闽商蓝皮书主编、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林立强,福州大学副教授杨宏云,福建海洋与渔业经济研究会会长林光纪等4位专家学者发言,分别对该书的报告内容及闽商的发展进行分析与探讨,并提出对新经济形势下的闽商发展提出建议。

  据悉,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是一所致力于研究闽商文化的科研单位。在做好学术深度挖掘的同时,该机构积极向社会公众传递闽商文化,广泛联系省内外、海内外学者与闽商,将闽商打造成福建省的金字招牌。(记者 龚雯)

[责任编辑:程立葳]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8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