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行业信息】福建农信:传承红色基因 深耕八闽大地-新华网
1929年,全国最早的红色信用合作社在闽西诞生。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福建农信:传承红色基因 深耕八闽大地

2021-11-03 11:54:30 来源: 福建农信社
字体:

  “冠豸山下·红色农信党旗红”连城农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现场。

  1929年,全国最早的红色信用合作社在闽西诞生。从此,“背包银行”的精神和“支农支小”的初心,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西陂村溪边组12-1号的永定太平区信用合作社旧址已经和周边的建筑融为一体。这座建筑坐西南向东北,占地面积490平方米。两进院落,前低后高,正楼为3层碉楼式建筑,里面的账房、司库、存款柜、算盘等都清晰地告诉参观者,这里曾经是一家信用社。

  1929年10月,中共太平区委、区苏维埃政府响应中共闽西特委号召,创办了“太平区信用合作社”,此后上杭县北四区、丰田区等地创办多家信用合作社。

  这些信用合作社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党的领导。92年寒来暑往,一代代红色农信人在服务“三农”的火热实践中沉淀出“姓共”“姓农”“姓小”“姓民”的基因,成为农信独有的荣光和底蕴。

  福建农信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其资产总额突破10000亿元,存款余额突破8000亿元,贷款余额超5200亿元,均位居全省银行业前列,支农、支小、扶贫、扶绿等多项服务乡村振兴指标位居全省银行业第一。其资产质量良好,不良贷款率远低于全国农信系统平均水平。 

  坚持党的领导是红色农信不变的宗旨。今天的福建农信在实践工作中践行“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走出了与时俱进的发展道路。

  截至2021年9月末,福建农信系统共派出金融助理6054名,聘任乡村振兴信息员4587名,覆盖全省15258个行政村,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基层农村、社区,切实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米”。

  “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在基层的实践丰富多彩。以龙岩市永定区农信社为例,该社成长在红色农信诞生地,他们将宝贵的红色资源作为引领带动发展的源头活水,着力提升“红色农信”党建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和传播力,为促进地方经济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福建农信积极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当好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赶超贡献农信力量。

  近年来,福建农信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信贷投向结构,用好用足政策工具,主动让利实体经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截至今年3月末,福建农信涉农贷款金额3582.33亿元、占比68.6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64.08亿元、占比42.07%。普惠金融指标位居全省金融机构前列。(福建农信)

[责任编辑:袁羽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