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省首家政务服务中心在福州揭牌启用-新华网
(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19日,我省首家政务服务中心——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据了解,2011年12月、2015年2月,福州市相继建成启用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构建起“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格局,分别为企业及法人单位、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省首家政务服务中心在福州揭牌启用

2022-09-20 10:26:39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19日,我省首家政务服务中心——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它由原本分开办公的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整合而来,今后,福州市级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和群众办事只需进“一扇门”。

  上午9点多,福州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阮受祥来到医社保主题便民综合窗口前,为企业新招录员工办理“五险联办”业务。“不用挨个窗口跑,交一份材料全搞定。”这样的办事效率,让阮受祥赞不绝口。

  当天同步启用的24小时智慧服务大厅,设置了19台“榕e办”智能政务终端,可自助办理公积金提取、不动产登记等210项高频事项,打造出全年无休的政务大厅,为群众提供错峰办理、节假日办理的便利。

  据了解,2011年12月、2015年2月,福州市相继建成启用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构建起“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格局,分别为企业及法人单位、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然而,分开办公也带来了一定困扰,有的办事群众因不了解两个中心定位跑错了路;企业办理的业务如果涉及两个中心,还得“两头跑”。能否“合二为一”?近年来,福州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使窗口数量、到现场大厅办事人员大幅下降,降低了对空间的占用,整合的条件日益成熟。

  缘此,福州市积极推动两个中心融为一体,将行政服务中心搬迁整合至市民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成立政务服务中心。同时,以整合为契机,精简窗口44个,优化办事流程,推动政务服务向主题式、智慧化全面升级,力争实现“1+1>2”的效能提升。

  记者看到,在全新亮相的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从一楼至四楼分别提供医社保、交通出行、房产、行政审批四大类主题服务。“把关联性强的单体业务串成一个个主题服务场景,同类事项合并在同一个楼层,重点打造主题式便民综合窗口,进一步推动服务集成化,方便办事群众。”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陈辉介绍,中心已入驻68个部门,可办理2215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得益于“数字福州”建设效应,中心场地虽然精简,但政务服务效率不降反升。目前,福州市能够在线预审、在线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占比达到99%,加上设置在社区、商超等市民身边的410台“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真正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