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福建:跨越发展谱新篇-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福建:跨越发展谱新篇

2022-08-31 09:14:5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这是8月30日拍摄的“中国这十年·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新华社福州8月30日电(记者董建国)记者从30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省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前行、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福建发展,对福建充满感情、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福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尹力介绍,福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10年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8.1%,2021年达4.88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连跨3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7.4%,2021年达5744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跨3个万元台阶,年均增长8.5%,2021年达40659元。

  福建坚持创新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10年来,全省研发投入增长2.1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8倍、2021年超8900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9.4%提高至15.3%;截至目前,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4.2%,超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

  福建坚持协调发展,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均衡。积极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厦漳泉一体化发展,福州、泉州成为GDP万亿级城市。全省城镇化率达69.7%,实现市通高铁、县通高速、镇通干线、村通客车。

  福建发挥区位和政策叠加优势,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2021年福建进出口总额达1.8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87.4%。截至目前,在闽台企超1万家,10年来,闽台贸易总额达7000多亿元。

  发布会上,福建省省长赵龙说,福建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省建设持续深化。10年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30.8%。2021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2%,12条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达97.3%,森林覆盖率达66.8%。

  新华社发 秦迎 编制

[责任编辑: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96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