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省将新规划11处自然保护区-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省将新规划11处自然保护区

2022-08-18 11:08:01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福建省自然保护地总体布局和发展规划(2022—2035年)》日前正式出台。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省将新规划11处自然保护区,力争新建或晋升11处自然公园;到2035年,我省将选择满足条件的自然保护地或区域,探索和培育1至2处国家公园候选区。

  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截至去年,我省已累计建成自然保护地共357处,批复总面积1017982.72公顷。其中,国家公园1处,自然保护区110处,风景名胜区53处,地质公园24处,森林公园154处,海洋公园7处,湿地公园8处。

  规划以2021年为基年,明确了我省自然保护地建设与发展的近期与中远期规划。

  到2025年,我省将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届时,全省自然保护地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达到5.79%,重点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达到80%;自然保护地年访客数量达到1亿人次。

  到2035年,我省将全面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自然保护地管理水平达到全国前列。届时,全省自然保护地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达到6.00%,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完成率达到100%,重点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达到85%,自然保护地年访客数量达到1.5亿人次。

  按照规划,我省将逐步构建“一主三带九群”的自然保护地总体布局。其中,“一主”指处于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主体地位的国家公园;“三带”指武夷山脉及玳瑁山、鹫峰山—戴云山—博平岭、沿海海岸带;“九群”则包括武夷山自然保护地群、闽江源自然保护地群、汀江源自然保护地群、鹫峰山自然保护地群、戴云山自然保护地群、闽江口自然保护地群、泉州湾自然保护地群、厦门湾自然保护地群、东山湾自然保护地群。

  为提高自然保护地建设水平,我省将重点开展保护管理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监测监管能力建设、自然宣教建设和社区融合发展建设等五大工程建设。(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