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身患肿瘤 他仍冲锋在救灾第一线-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身患肿瘤 他仍冲锋在救灾第一线

2022-06-24 21:36:11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先把这棵树抬走,挡着道了……”6月23日,在福建松溪县河东乡,一名上校军官手握铁锹,一边指挥民兵清淤除障,一边时不时加入到战斗队伍中。

  这名军官满眼血丝、唇色苍白。一阵咳嗽后,他掏出一张纸巾擦拭咳痰,竟有淡淡血丝。

  “他是松溪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陈华,同时担任县抢险救援组组长,灾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救灾一线。”松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黄守飞说。

  “老陈,你还要不要命?”手机铃声响起,是陈华妻子许光华发来的信息。这些天,在松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的许光华每天都操碎了心,常常等到凌晨两三点还不见丈夫回来,信息发了一遍又一遍,都是督促陈华注意身体。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妻子揪心般的焦急和心疼,陈华深深吸了一口气,故作镇定地回复一句“知道了,放心”,又投入到救灾中去。在他眼里,人民群众生命至上。

  妻子口中的“不要命”,并非空穴来风。

  去年4月,陈华感到颈部有莫名肿块,喉咙疼得慌,由于工作繁忙没有在意,直到7月底才去医院检查。8月初,一份鼻咽肿瘤的确诊报告令他大吃一惊。在家人的督促下,他到医院进行了治疗。经过几次化疗和放疗后,医生千叮咛万嘱咐:注意静养,多休息,饮食要清淡,避免过度用嗓……可救灾期间,陈华把这些抛在脑后,主动挑起重担、加班加点,全身心扑在抢险救灾行动中。

  陈华的“不惜命”,换来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6月18日傍晚,松溪县流域遭遇有记录以来最高水位,不断上涨的洪水灌进了河东乡河东村。“这个村巷落交错,有不少土木结构房子,还有不少留守老人,假如房屋倒塌,后果不堪设想!”接到险情报告后,陈华及时作出研判,第一时间带领民兵赶到现场,并协调消防、武警等力量火速驰援。“一组负责南侧,二组负责北侧,每组由村干部带路,由东向西,火速展开搜救……”下达指令后,陈华登上了第一艘橡皮艇。此时天渐渐暗了下来,能见度越来越低,陈华打着手电、拿着扩音器声嘶力竭地喊着:“屋子里有人吗?有人吗?”

  19时许,一栋老宅一侧的墙体突然倒塌,陈华发现房子二楼有2名老人被困,他立即指挥橡皮艇靠近,并和民兵合力将老人转移到橡皮艇。刚驶离老宅,“轰”的一声,房屋倒塌在身后……民兵杨兵倒吸了一口凉气:“如果救援迟一分钟,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晚,这样的场景一次又一次出现,常常救援人员刚把人员救出,身后就传来房屋倒塌的声音……所幸的是,在陈华的指挥下,一艘艘“生命之舟”不断来回行驶,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域。

  当晚11时许,在确认河东村被困村民已全部安全转移后,陈华又转到另一个受灾严重的梅口村。“一名老人困在危房的二楼内,把阳台门反锁,不愿意出来!”得知这一情况,陈华当即带领民兵靠近房屋,苦口婆心地给老人做思想工作,并不断联系老人的家人。15分钟后,老人终于打开了二楼房门。陈华立即指挥救援人员将老人抬上橡皮艇……靠岸时,老人的亲人感激地说:“感谢人民解放军,有你们在,我们才有安全感!”

  救援工作持续到次日凌晨4时,在陈华的带领下,救援人员先后转移群众185人。然而,来不及休息一会,陈华又奔向灾区进行勘察,筹划新一天的工作……

  6月19日以来,洪水虽已退去,但陈华的手机依旧响个不停,他面临的任务很多。作为松溪县抢险救援组组长,陈华既要协调武警、消防等队伍参与救援,又要带领民兵执行任务;既要部署救灾任务,又要深入各乡镇察看救灾情况,适时调整部署;既要一线指挥,又要亲力亲为……救灾期间,陈华平均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夜间咳痰时有带血。

  “最多的时候,一天要与政委通40多个电话,政委也是24小时随时接听!”松溪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李仁灵说,陈政委身先士卒带头干,给民兵队伍带来极大动力。职工范庆春家中房屋倒塌,已50多岁的他坚持参与到车辆保障、道路清淤等救灾工作中;民兵应急一排3名民兵家中不同程度受灾,依旧冲在一线……

  大爱换来一片安宁。截至目前,松溪全县累计转移1万余人,生活必需物资全部发放到位。特别令人欣慰的是,在此次历史最高水位洪水面前,松溪实现人员“零死亡”。23日中午,陈华简单扒了几口快餐,又冲到了救灾一线……(肖芳菲)

[责任编辑:程立葳]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