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地方信息】莆仙戏《踏伞行》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新华网
地方信息

【地方信息】莆仙戏《踏伞行》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2022-09-16 17:04:48 来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15日晚,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福建省莆仙戏剧院演出的莆仙戏《踏伞行》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是福建省时隔15年再次获得该项殊荣。

  中国艺术节是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设“文华大奖”和“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等单项奖。

  本届“文华大奖”共有戏曲类、音乐舞蹈类和话剧儿童类终评作品39台,莆仙戏《踏伞行》成为此次15台获得“文华大奖”的剧目中唯一由市级院团演出的剧目。

  莆仙戏《踏伞行》由莆籍剧作家、一级编剧周长赋执笔,一级导演徐春兰执导,一级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吴清华,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黄艳艳担任主演。该剧讲述了“一段乱世离合,一篇难得传奇”,剧目主题积极,内涵丰富,全剧始于“仁”而终于“恕”,体现了中华文化包容“和合”思想,被戏剧界誉为“古老剧种传承与创新的里程碑之作”“戏曲守正创新的典范,体现了民族美学与时代精神的高度契合”。

  闭幕式文艺晚会上,莆仙戏经典折子戏《瓜老种瓜》以古朴独特的表演风格,赢得现场热烈掌声。(刘丰)

[责任编辑:郑云彩 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008524